奮乃靜 - 西藥

奋乃静,西药名。为抗精神病药。用于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用于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因镇静作用较弱,对血压的影响较小。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童攻击性行为障碍。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奮乃靜。

性狀

(1)奮乃靜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至類白色。(2)奮乃靜注射液: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對幻覺妄想、思維障礙、淡漠木僵及焦慮激動等症狀有較好的療效。用於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礙。因鎮靜作用較弱,對血壓的影響較小。適用於器質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礙及兒童攻擊性行為障礙。

規格

(1)奮乃靜片:2mg;4mg。 (2)奮乃靜注射液:1ml:5mg。

用法用量

奮乃靜片:  口服。 1、治療精神分裂症,從小劑量開始,一次2-4mg,一日2-3次。以後每隔1-2日增加6mg,逐漸增加至常用治療劑量一日20-60mg。維持劑量一日10-20mg。 2、用於止嘔,一次2-4mg,一日2-3次。 奮乃靜注射液: 治療精神分裂症,肌內注射一次5-10mg,一日2次。或靜脈注射一次5mg,用氯化鈉注射液稀釋成0.5mg/ml,注射速度每分鐘不超過1mg。待患者合作後改為口服。

不良反應

奮乃靜片: 1、主要有錐體外系反應,如:震顫、僵直、流涎、運動遲緩、靜坐不能、急性肌張力障礙等。長期大量服藥可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 2、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可出現口乾、視物模糊、乏力、頭暈、心動過速、便秘、出汗的等。 3、少見的不良反應有體位性低血壓,粒細胞減少症和中毒性肝損害。偶見過敏性皮疹和噁心綜合徵。 奮乃靜注射液: 1、主要有錐體外系反應,如:震顫、僵直、流涎、運動遲緩、靜坐不能、急性肌張力障礙等。長期大量用藥可引起遲發性運動障礙。 2、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可出現口乾、視物模糊、乏力、頭暈、心動過速、便秘、出汗等。 3、少見的不良反應有體位性低血壓,粒細胞減少症與中毒性肝損害。 4、偶見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 5、可引起注射區域性紅腫、疼痛、硬結。

禁忌

基底神經節病變、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徵、骨髓抑制、青光眼、昏迷、對吩噻嗪類藥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心衰、心肌梗死、傳導異常)應慎用。 2、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應停用所有的抗精神病藥。 3、出現過敏性皮疹及惡性綜合徵應立即停藥並進行相應的處理。 4、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減量。 5、癲癇患者應慎用。 6、應定期檢查肝功能與白細胞計數。 7、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期間應停止哺乳。 9、兒童用藥:慎用。 10、老年患者用藥:慎用。 11、藥物過量: (1)中毒症狀: ①中樞神經系統:有煩燥不安、失眠等興奮症狀。對有驚厥史者,尤其是兒童應特別注意,易產生四肢震顫、下頜抽動、言語不清等。 ②心血管系統:心悸,四肢發冷,血壓下降,直立性低血壓,持續性低血壓休克,並可導致房室傳導阻滯及室性過早搏動,可致心跳驟停。 (2)處理 ①靜脈注射高滲葡萄糖注射液,促進利尿,排洩毒物,但輸液不宜過多,以防心力衰竭和肺水腫。 ②依病情給予對症治療及支援療法。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或中樞神經抑制藥,尤其是與吸入全麻藥或巴比妥類等靜脈全麻藥合用時,可彼此增效。 2、本品與苯丙胺類藥合用時,由於吩噻嗪類藥具有a腎上腺素受體阻斷作用,後者的效應可減弱。 3、本品與制酸藥或止瀉藥合用,可降低口服吸收。 4、本品與抗驚厥藥合用,不能使抗驚厥藥增效。 5、本品與抗膽鹼藥合用,效應彼此加強。 6、本品與腎上腺素合用,腎上腺素的a受體效應受阻,僅顯示出β受體效應,可導致明顯的低血壓和心動過速。 7、本品與胍乙啶類藥物合用時,後者的降壓效應可被抵消。 8、本品與左旋多巴合用時,後者可抑制前者的抗震顫麻痺效應。 9、本品與單胺氧化酶抑制藥或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兩者的抗膽鹼作用可相互增強並延長。

藥理作用

本品為吩噻嗪類的哌嗪衍生物,藥理作用與氯丙嗪相似,抗精神病作用主要與其阻斷與情緒思維有關的中腦邊緣系統及中腦—皮層通路的多巴胺受體(DA2)有關,而阻斷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的-腎上腺素受體,則與鎮靜安定作用有關。鎮吐作用較強,但鎮靜作用較弱,並可產生較重的錐體外系症狀。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可透過臍血進入胎兒,可從母乳中排出。本品具有高度的親脂性與蛋白結合率。小兒與老齡者對本類藥物的代謝與排洩均明顯降低。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