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他西林鉀 - 西藥

海他西林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注射粉针剂。用于沙门菌、杆菌、变形杆菌、产气荚膜杆菌及流感杆菌等引起的感染,如心内膜炎、胆道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海他西林鉀。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注射粉針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沙門菌、桿菌、變形桿菌、產氣莢膜桿菌及流感桿菌等引起的感染,如心內膜炎、膽道感染等。

規格

膠囊劑:0.25g。注射粉針劑:0.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肌注或靜注:0.5-1g/次,4次/日。小兒每日40-100mg/kg,分4次。肌注或靜注可用注射用水或等滲鹽水溶解。

不良反應

1、 本品不良反應與青黴素相仿,以過敏反應較為常見。皮疹是最常見的反應,多發生於用藥後5天,呈蕁麻疹或斑丘疹;亦可發生間質性腎炎;過敏性休克偶見。2、胃腸道反應如舌炎、胃炎、噁心、嘔吐、腸炎、腹瀉及輕度腹痛等也較多見。3、粒細胞和血小板減少偶見於應用氨苄西林的病人。抗生素相關性腸炎少見,少數病人出現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升高。

禁忌

常有紅斑、藥熱等過敏反應,偶有轉氨酶升高、假膜性結腸炎。過敏患者忌用。用前需做皮試。

注意事項

1、 應用本品前需詳細詢問藥物過敏史並進行青黴素面板試驗。2、 血液生化與血象異常患者慎用。3、 肝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宜服用本品。4、 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鉅細胞病毒感染、淋巴細胞白血病、淋巴瘤患者應用本品時易發生皮疹,宜避免使用。5、 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必須就地搶救,予以保持氣道暢通、吸氧及給用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治療措施。6、本品應用本品後干擾視力,已少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氨苄青黴素的縮合物,進入體內後水解為氨苄青黴素而發揮作用,故其抗菌譜與氨苄青黴素相同。因耐酸,可以口服。適應證同氨苄青黴素。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