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胰腺炎是可以治療的一種疾病,但是如果治療以後不好好護理的話還是會有發作的可能的,胰腺炎患者在飲食方面有一些禁忌,急性患者需要禁食,而其他的忌暴飲暴食,忌牛奶,對於這些禁忌,患者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因為如果因為飲食不善,那麼導致胰腺炎發作便比較麻煩。

胰腺炎究竟是什麼病,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肯定是不知道,不瞭解的,這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胰腺炎是由於受到各種刺激之後導致胰腺分泌出各種蛋白酶,從而引起自身的硝化作用所引發的一種疾病。胰腺炎是需要及時治療的,那麼如果治療了胰腺炎之後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呢?
首先,胰腺炎患者飲食需要特別注意,不能胡吃海喝,暴飲暴食,因為胰腺分泌的胰液只消化人們進食的食物,但如果暴飲暴食胡吃海喝的話,特別是在晚上經常吃油膩的食物的話,就會使得胰液分泌過度旺盛,甚至引起胰管內壓力增高,讓胰液和膽汁在胰腺內匯合,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啟用胰液中的消化酶,引起胰腺的自身消化,除此之外,還不能夠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
其次,如果是急性胰腺炎的話,開始是需要禁止食用食物的,因為這樣能夠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對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續遭受破壞。而此階段營養主要是透過外部供給的,只有等病人症狀逐漸緩解後,才能吃一些無脂低蛋白流質食物,例如果汁、稀麵湯等。等到好一點的時候,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墊墊肚子,想要營養充分,可以吃一些豬肝湯、豆漿、蛋清湯、豬腰湯等。
最後,胰腺炎患者不能夠喝牛奶,尤其在胰腺炎發病初期與剛出院恢復期,一定不要喝牛奶,嚴格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使胰腺得到充分的休息。胰腺炎康復後可以喝。牛奶是含脂食品,在消化過程中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無疑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將會加重胰腺炎患者的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