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如何飲食

在造成消化性潰瘍以後,患者需遵從以下飲食原則:飲食宜溫:不宜過涼、過熱。過涼、過熱飲食的刺激,會導致黏膜損傷,造成黏膜充血水腫,進一步加重潰瘍的發生;飲食宜清淡:不宜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如生蔥、生蒜、辣椒,還有油膩的食物。另外少食甜食、飲食宜軟:避免食用較乾硬食物,如堅果等。

消化性潰瘍這種疾病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比較多見,消化性潰瘍的發病和飲食因素、環境因素、季節變化、心理情緒、藥物等都有著一定的聯絡,因此一定要根據這些病因來防治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盡最大限度的降低消化性潰瘍的發病機率。那麼消化性潰瘍如何飲食?
在潰瘍病初期,應忌食肉場、雞湯和甜羹等,因為這些食物可促使胃酸分泌過多,對潰瘍癒合不利。在潰瘍病活動期,要絕對避免食用堅硬、粗糙和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芹菜、竹筍、韭萊以及酸甜水果等,這些食物不僅增加了胃腸負擔;而且直接刺激潰瘍面,引起疼痛,甚至誘發潰瘍出血和穿孔等嚴重併發症。
潰瘍患者不宜吃得過飽,以免引起胃內食物淤積,促進胃酸分泌而加重病情。平時可適當吃點含糖較少的餅乾或饅頭幹,因為饅頭幹香酥可口,易於消化,進入胃內可中和胃酸,從而減輕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和腐蝕作用,有利於減輕疼痛和潰瘍面的修復。
要注意進食一些可以保護胃粘膜的食物,如牛奶和雞蛋等,但要注意少吃多餐。魚蝦中不僅含有豐富的易於消化的優質蛋白質,而且富含有利於潰瘍粘膜修復的微量元素鋅。常食土豆可有效防治胃和十二指腸潰瘍,一般連吃6個星期以上的熱土豆,可使潰瘍面逐漸縮小、癒合。
要少吃生、冷和性寒的食物,如梨、西瓜、黃瓜、兔肉、鰻魚和田螺等。也要少吃過熱的食物,以免引起胃內血管擴張、充血,而誘發潰瘍出血。辣椒、大蒜和酒類等均可刺激潰瘍病變而加重病情,故需少吃或不吃。紅薯、南瓜等產氣多的食物以及易產酸的糖類和甜味食品,如月餅等,也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