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體損傷是怎麼形成的

導致牙體損傷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牙震盪,是因為較輕外力引起的牙周膜損傷。會出現咬合痛、牙伸長感、冷熱刺激痛。牙脫位也是牙體損傷的原因之一,牙脫位會出現鬆動、疼痛、咬合障礙。最後牙折也是引起牙體損傷的原因,主要包括冠折、根折、冠根折等情況。

牙齒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平時也會全面的保護好牙齒,但是還是有些人出現了牙體損傷的情況,牙體損傷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讓患者痛苦不已,所以想要全面的瞭解引起的原因,進行治療。那麼,牙體損傷是怎麼形成的?
1、牙震盪
較輕外力引起的牙周膜損傷,通常不伴有牙體硬缺損。臨床表現:牙伸長感、輕度鬆動、咬合痛、咀嚼食物疼痛,叩痛,冷熱刺激痛,牙髓測試大多有活力,注意定期觀察牙髓活力,若活力測試陰性再行牙髓治療。
2、牙脫位
因外力方向和大小不同可分為不完全性和完全性脫位。不完全性脫位可出現牙齒向根尖方向嵌入,牙齒部分脫出及牙齒唇、舌向移位。這種情況常伴有牙齦及牙槽突損傷。臨床表現:牙齒移位、鬆動、疼痛、咬合障礙,x線片顯示牙周間隙明顯增寬。
3、牙折
外力直接撞擊或因咀嚼咬到砂子、骨片等硬物致使牙體折裂缺損。
臨床表現
1、冠折
又可分為冠橫折、斜折及縱折三型。就其損傷與牙髓的關係分為露髓及未露髓二大類。
2、根折
按根折部位分為頸1/3、根中1/3、根尖1/3橫折,牙根縱裂多發生在磨牙近中根及治療後病理性折裂。根折後是否發生牙髓壞死,主要取決於所受創傷的嚴重程度、斷端的錯位情況和冠側段的動度因素。根折時可以出現牙齒鬆動,叩痛,齦溝出血,根端部粘膜壓痛。X線片不僅有助於根折的診斷,而且也便於複查時比較。
3、冠根折
以斜形冠根折多見,牙髓常暴露。縱折多發生在後牙,特別是牙髓治療後的牙齒如果不做常規預防性調磨改極易發生縱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