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大咯血該怎麼治療

出現大咯血該怎麼治療?咯血是一個臨床症狀,指經口腔排出的、喉部以下任何部位的出血。大咯血是24~48h內咯血量在200~600ml之間。那出現大咯血如何治療呢,下面讓急診科疾病的研究專家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對大咯血病人的處理應該著重及時止血,同時注重病因治療,並預防窒息和失血性休克等緊急情況的發生。

  一般治療

  環境安靜,穩定患者情緒和解除顧慮。通常取患側臥位,以減少出血和避免血液吸入健側肺部。如患者兩肺均有病灶取半坐位效果較好。禁用安眠藥和鎮咳藥,尤其對老年體弱及病灶廣泛者,以免抑制咳嗽反射,誘發窒息。要加強監護,以防萬一。

  纖維支氣管鏡止血

  纖維支氣管鏡是大咯血病人處理的主要一環,除能明確出血部位,對排除可能阻塞氣道的血塊也是非常重要的。對反覆大咯血、內科治療失敗且有外科手術禁忌證的患者,可向血管內注入可吸收的明膠海綿作栓塞治療,能迅速有效的達到止血作用。

  人工氣腹

  若肺野病灶頑固,出血部位不明,或無手術指徵者,可酌情作人工氣腹。方法:首次注氣1000ml~1500ml,注氣後應取半坐位,1~2天后補氣500ml,必要時補氣2~3次。有腸粘連、胸膜炎及胸膜膈肌粘連者忌用

  手術治療

  經上述治療未能止血,或者一週內反覆大咯血者,若出血部位明確,無手術禁忌證,可考慮外科手術切除病灶,或作肺動脈結紮止血。

  治療體會在臨床中

  ,對大咯血病人開通2~3條靜脈通道給藥治療,經內科治療觀察,可以明顯降低病人的死亡率。

  方法是:一條靜脈通道給以垂體後葉素和立止血,首先靜脈注射立止血1~2ku,同時肌肉注射1ku,然後以垂體後葉素10~20u加入5%葡萄糖250ml~500ml中靜滴,該藥量不易過大,應用3~7天后停藥。由於垂體後葉素升高血壓,收縮冠狀血管及子宮平滑肌,故禁用於高血壓、冠心病、妊娠患者。立止血不良反應發生率極低,偶見過敏樣反應,可按一般抗過敏處理。

  窒息的搶救窒息是大咯血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臨床醫生應熟悉大咯血窒息的搶救措施,以挽救患者的生命。

  發生窒息的原因:

  ①肺部病灶廣泛伴有心功能不全,支氣管引流不暢者;②精神緊張屏氣抑制咯血,誘發聲門痙攣或鎮靜、鎮咳藥用的過量;③年老體弱、久病無力咳嗽,突然咯血無力咳出者;④夜間睡眠中,反應遲鈍,有時幾口血就可引起窒息。

  急救措施:①體位引流保持大氣道通暢,讓病人取頭低腳高位,上身與地面呈45~90°,托起頭撬開口腔拉出舌頭,如牙關緊閉用張口器撬開,清除口咽部血塊,拍擊後背,促使血塊排除。②經鼻插入氣管吸引,以排除管腔內的堵塞,要間歇吸引(每次5~10s)。插管深度應結合病人的身高,一般女24cm,男27cm左右。③危急者應立即經直接喉鏡作氣管內插管,吸除堵塞的血塊。

  以上就是急診科疾病的研究專家為大家介紹的大咯血的治療方法,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