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與糖尿病的關係

  青春期是從性未成熟到具有潛在性生育力的過渡時期。在此期間,第二性徵開始發育,激素及代謝變化亦隨之發生。由⌒吞悄蠆∫起的明顯代謝紊亂,可干擾青春期激素與代謝改變的正常程序,而發生於青春期的急劇代謝變化,也同樣可使⌒吞悄蠆』頰叩難糖難以得到穩定控制,並影響著某些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青春期對⌒吞悄蠆〉撓跋熘饕有兩點:
(1)青春期對糖尿病治療的影響:一特定糖尿病患者存在的常見現象,就是其青春期間血糖水平較青春期前高且波動較大。與青春期兒童相比,青春期前的兒童其平均塘化血紅蛋白水平較低,然後逐漸升高直到青春期,在青春期後其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又漸下降。專家們認為,青春期血糖難以控制是由於青春期⌒吞悄蠆』頰咚經受的心理、社會壓力的增加所致。若醫生對青春期糖尿病患者不增加胰島素的劑量,則可能導致治療不力,使血糖水平增高。必須注意到,在相同的青春期發育階段,⌒吞悄蠆∨孩患者常較男孩需要更多的胰島素。
青春期間黎明現象在臨床上更為明顯,故青春期的治療目標應該是增加胰島素的利用度。為達到這一目的,需改變青春期⌒吞悄蠆』頰咭鵲核賾昧康姆槳福以緩解黎明現象。
(2)青春期對糖尿病併發症的影響:目前認為,高血糖症是糖尿病微血管併發症發生的一個主要促進因素。然而青春期前高血糖症所引起的微血管損害,並不如青春期或青春期後相同程度的高血糖症所引起的微血管損害那樣嚴重。事實上,青春期前的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極為罕見。除視網膜病變外,青春期對糖尿病其它併發症的發生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已有研究證明青春期對糖尿病腎病的發生有影響,由此證實了在青春期開始以後的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的發生,與血糖控制之間有一定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