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妹妹”陳曉旭離去看乳腺癌該如何應對

昨天(17日),剛剛成立的陳曉旭慈善基金會正式對外發布訊息,87版電視劇《紅樓夢》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陳曉旭因乳腺癌醫治無效於本月13日去世,終年42歲。

乳腺癌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病?是不是“很要命”呢?

一、乳腺癌的發病情況

從全球範圍來看, 2002年乳腺癌發病達到120萬,2005年全球乳腺癌新發病例超過了110萬,預計2006年乳腺癌的新發病例將達到140萬。歐美國家乳腺癌的發病率比較高,七八個婦女當中就會有一個人患乳腺癌。中國不是乳腺癌的高發國家,但是發病的增長速度卻高出高發國家1到2個百分點。現在在我們國家,有些城市的乳腺癌已經佔到女性腫瘤發病的第一位,也有些城市佔到第二位。上海和武漢,佔到女性腫瘤的第一位,北京、天津、哈爾濱佔到第二位。

更令人擔憂的是,與西方國家比較,我國乳癌患者發病年齡較輕,發病高峰年齡在40~ 49歲,比西方婦女早10-15年。就診時病人分期相對較晚,術前iii、iv期病人比例約為30%,而同期美國比例為15%。儘管隨著人們防癌意識的增強,早期發現有進步,但仍然不夠。

二、乳腺癌的早期表現

早期乳癌多無明顯症狀,偶而發現乳房硬結,大部分為無痛性,少數有痛,因而往往使患者喪失警惕,誤認為是炎症或經前期的乳房變化而延誤診治,必須引以為戒。乳癌腫塊最常見於乳房的外上方及中心部位(約70%),有時可發現單側性乳頭有血性溢液,遇此情況要立即就醫。有時乳房腫塊不明顯,但腋窩處發現有腫物時也應就醫,因腋窩淋巴結是乳癌最早的轉移部位。

三、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如果你的母親、姐妹中有一人以上患過乳腺癌,那麼你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較大;

此外,第一次妊娠年齡大於30歲的婦女及從未生育過的婦女;

進食過多的動物脂肪,絕經後體重超重的女性;

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如導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乳頭狀瘤病等);

月經初潮年齡在12歲之前或停經在55歲之前的女性都比較容易得乳腺癌。

長期應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狀的婦女,許多年後乳腺癌發生的危險性會增加。

一側乳腺癌患者,對側乳房生癌的機會也比正常人高5-7倍。

四、乳腺癌的早期檢查

建議40歲以上女性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學會乳房自檢,定期到醫院做體檢,每年做一次鉬靶檢查。第二個是b超的檢查。b超是乳腺x線檢查最重要的補充,可用於評估年輕女性或妊娠、哺乳期婦女的乳腺病變。其他的還有比較特殊的檢查,比如乳房的核磁共振檢查,還有pet-ct檢查。

北京協和醫院孫強教授:自我檢查的方法主要是兩個方面:一個是看,一個是摸。“看”是指在洗澡後對著鏡子看乳房的外形是否有變化,是否對稱?是否有腫塊?乳頭是否有凹陷等等。“摸”是指躺在床上或者站著,用左手摸右邊乳房,用右手摸左邊乳房,檢查是否有腫塊,是否有乳頭出水等變化。一般來講,自我檢查的時間應選擇在月經後7到10天,如果為絕經後婦女,應每月定期做一次自我檢查。

到醫院做體檢我們建議沒有乳腺症狀的女性在39歲以前,應該每三年檢查一次。40到50歲的,應該每年做一次檢查。50歲以上的應每年做體檢,而且應每年做x線檢查。

解放軍307醫院江澤飛教授:目前為止乳房的x線檢查是國際上公認的早期檢查手段之一。它可以準確的發現早期病變,並且相對比較經濟可行。但是,對於相對年輕的乳房比較緻密的女性來說,b超也是一個可行的手段。有條件的話,可以做核磁共振檢查。紅外檢查由於它的缺點在歐美國家很少使用,一般認為紅外線檢查的敏感性和特異性相對都比較差一些。

五、乳腺癌的治療

乳腺癌是一個治癒率比較高、愈後比較好的腫瘤。治療乳腺癌最主要的是要遵循規範化的治療方案,在規範化的基礎上進行個性化的治療。患者被確診為乳腺癌後,醫生會制定一個詳細的治療方案。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徐兵河教授:乳腺癌主要治療手段有手術、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手術可以切除原發腫瘤,放療可以加強區域性治療的效果,在早期乳腺癌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可以消滅擴散到全身的微小轉移病灶,提高治癒率。

而晚期乳腺癌主要治療方法是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沒有一種治療手段比另一種治療手段更好,或者說某種治療手段處於優先地位的做法,目前認為對乳腺癌應該採用綜合治療,也就是說只有合理的運用現有的治療手段,才能夠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解放軍307醫院江澤飛教授:對於其他腫瘤來說,治療後五年不復發是很好的事,對於乳腺癌來說,五年不復發顯然不能稱為治癒,應該說如果把握好機會,可以達到長期生存甚至可以達到治癒。一些早期發現的人,經過合理治療,十年複發率可以控制在10%或者20%以內,所以應該說早發現早治療的確可以增加更多治癒機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