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肺的防治

   塵肺是指長期吸入生產粉塵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纖維化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在我國,現有12種塵肺被定為職業病,它們是矽肺、煤工塵肺、石棉肺、水泥塵肺、陶瓷工塵肺、電焊工塵肺、鑄工塵肺、雲母塵肺、滑石塵肺、炭黑塵肺、鋁塵肺、石墨塵肺。受塵肺危害的人群主要為煤炭、冶金、有色等礦山和建材、鑄造、石粉加工、玻璃製造等工廠的粉塵作業工人。石棉礦和石棉加工、製品廠產生的石棉塵不僅可引起石棉肺,還可導致肺癌及惡性胸膜間皮瘤。
  塵肺發病工齡一般為20年左右,最短可在半年左右發病。病人常見的症狀有咳嗽、咯痰、胸痛、氣短及肺功能減退。很多患者最終可因肺的廣泛纖維化出現呼吸衰竭或合併感染、氣胸而死亡。
  目前,尚無根治塵肺的藥物,我國醫務工作者研製生產的漢防己甲素、羥基磷酸喹哌、克矽平、矽寧片等藥物可改善病人症狀,延緩病變進展。治療方面一般採用對症支援治療,如防治肺部感染,透過鍛鍊增強病人體質和療養等措施。
  預防做好廠礦企業生產過程中的防塵、降塵工作是預防塵肺的關鍵。防塵措施是指防止生產粉塵危害工人健康所採取的技術措施、組織措施和醫療預防措施。具體方法可歸納為"風(通風)、水(溼式作業)、密(密閉)、護(個體防護)、革(技術革新)、宣(宣傳教育)、管(加強管理)、查(監督監測)"八字防塵方針及各種排塵、捕塵裝置,以及個體防塵護具都是預防塵肺發生的有效措施。八字措施必須綜合應用。可視具體情況將一種措施作為主要措施,如溼式作業,通風除塵等,而其他則作為輔助性措施。
只有嚴格管理,加強執法,使作業場所空氣中的粉塵濃度控制在國家衛生標準以下,才可以控制塵肺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