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對於一些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來說飲食是至關重要的,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心裡每個底。飲食的健康可以讓自己恢復的更快,更好。那到底什麼飲食對於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來說才是最健康又營養的呢?那麼就請看一下下面的文章吧,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飲食對於胰腺炎患者首先應遵守的原則是高蛋白、高熱量、低脂肪飲食。無論是急性胰腺炎愈後,還是慢性胰腺炎靜止期都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且飲食應易消化,碳水化合物的攝食量應根據是否併發糖尿病及其嚴重程度決定,並多食綠葉蔬菜和水果。

忌暴飲暴食“飲食有節”是每個人都應遵守的健康原則。對於胰腺炎患者更應注意飲食要有規律,飯有定時,食有定量,一餐不可過飽,以九分飽為度,必要時還應少食多餐,避免給胰腺造成過重負擔細嚼慢嚥,不狼吞虎嚥。

戒酒酗酒是引發胰腺炎的一大誘因,會引起胰腺分泌過度旺盛,還可引起十二指腸乳頭水腫與奧狄氏括約肌痙攣。對於慢性酒癖者常有胰液蛋白沉澱,形成蛋白栓子堵塞胰管,致胰液排洩障礙。

忌食刺激性食物應儘量避免刺激性食物,以減少胃酸和胰液的分泌,以防急性發作或病情加重。

禁食急性胰腺炎發作期和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時,均應禁食,因為食糜及胃酸進入十二指腸後,可刺激十二指腸分泌胰腺素,使胰酶分泌增加,不利於胰腺炎的恢復,甚至加重病情。一般應禁食到疼痛停止,體溫恢復正常。此後可根據情況逐步進食低脂流食、低脂半流食,逐漸過渡到含一定量蛋白質的飲食,並且隨時觀察病情變化,調整飲食結構。

胰腺炎的飲食飲食原則:1、急性胰腺炎患者應暫時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對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續遭受破壞。此階段營養主要依靠胃腸外供給,待病人症狀逐漸緩解後,可進食無脂低蛋白流質食物,如果汁、米湯、西紅柿汁、稀麵湯等。當病情好轉,可改低脂流質食物,如豬肝湯、豆漿、蛋清湯、豬腰湯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食物,每日5至6餐。

2、忌食油膩性食物。油膩食物不易消化,並能促進膽汁分泌,而膽汁又能啟用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點心、油炸食品等均應禁止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