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動脈狹窄的危害和治療

同其他大動脈一樣.腎動脈也可發生病理性狹窄,特殊之處在於腎動脈狹窄時將透過一系列複雜的病理生理過程使一種調節血壓的激素分泌增加而導致血壓明顯升高。而且由於腎臟的血供不足將導致腎臟不能完成排洩的功能,最終可導致病變腎臟功能衰竭就像前面所講到的,腎動脈狹窄可引起症狀性高血壓,這種高血壓在高血壓人群中約佔2%,它同大多數的高血壓病不同,是應用降壓藥物難以控制的高血壓,但由於它有明確的病因,是一種可能透過去除病因而治癒的高血壓。腎動脈狹窄除引起高血壓外還可引起嚴重腎功能受損,因此積極有效的治療對於降低血壓以及挽救腎功能有重要意義。

由於腎動脈狹窄同一般高血壓治療原則不同,而且宜早發現早治療,因此對於高血壓患者應常規進行腎動脈檢查以除外腎動脈狹窄。其診斷方法主要為一些影像學手段,包括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ct血管造影,磁共振血管造影,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等。其中超聲檢查是最為簡單和無創的檢查手段,應作為首選。但其對操作者依賴性較強。而cta和mra相對客觀性較強較為準確,但該檢查價格較貴。dsa是診斷腎動脈狹窄的金標準,並且可以同時進行治療。但它是有創檢查應慎重選擇。

對於腎動脈狹窄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和介入治療。

藥物治療可應用降壓藥物如鈣拮抗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類,但由於未能解除病因療效常不佳,並且藥物難以阻止腎功能的惡化。

外科手術治療可採用自體腎移植,或腎切除。但外科治療創傷大,風險性高。

介入治療具有創傷小,療效確切,併發症低的特點。應作為首選治療方法。介入治療操作步驟簡單說來包括造影確定狹窄的部位,性質和程度,然後以球囊對狹窄段進行擴張,最後植入支架。對於有經驗的醫師全部手術過程一般不超過1小時,病人不須麻醉,無明顯感覺,術後可正常飲食和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