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怎麼鍛鍊好呢?

腰肌勞損這個疾病是一直以來積累下來的疾病,可是一直以來也不太被人重視,人們覺得是由於勞累過度導致的患上腰肌勞損,只要多休息不活動就會沒事了,其實不對,這個疾病還是需要鍛鍊康復的,那麼就來說一下該怎麼樣鍛鍊好呢。

1、腰部前屈後伸運動

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作好預備姿勢。然後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後伸各四次,運動時要儘量使腰部肌肉放鬆。

2、腰部迴旋運動

姿勢同前。腰部作順時針及道時針方向旋轉各一次,然後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順、逆交替迴旋各八次。

3、“拱橋式”

仰臥床上,雙腿屈曲,以雙足、雙肘和後頭部為支點(五點支撐)用力將臀部抬高,如拱橋狀,隨著鍛鍊的進展,可將雙臂放於胸前,僅以雙足和頭後部為支點進行練習。反覆鍛鍊20~40次。

4、“飛燕式”

俯臥床上,雙臂放幹身體兩側,雙腿伸直,然後將頭、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不要使肘和膝關節屈曲,要始終保持伸直,如飛燕狀。反覆鍛鍊20~40次。

以上方法於睡前和晨起各做一次。

倒走法

有些朋友嘗試使用倒走散步的鍛鍊方法,因為倒走時人體骨盆傾斜方向與正常前行時相反,因此,腰部肌肉緊張狀態得到鬆弛和調適,有利於勞損部位的康復;此外,倒行還能加強背部豎脊肌和踝、膝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以及頸椎等部位的迴圈,起到舒筋活絡、強身健骨的作用,故而堅持下來對改善腰背疼痛的症狀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倒走時,應選擇相對開闊、平坦、安全性好的場地。雙手叉腰或左右擺動,挺胸收腹,行走時腳尖稍離或輕擦地面。倒走時還要配合深呼吸,即起步時深吸氣,向後退步時深呼氣。

傳統健身術

中國傳統健身術十分強調“以腰為軸”,把腰部活動看做生命之本,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等,都是以活動腰部為主。常用方法有:扭腰轉胯、俯仰伸腰、左右彎腰、橋形拱腰、旋腰轉背等。透過這些鍛鍊,可改善腰背部血液迴圈,鍛鍊腰背部肌肉,防治腰肌勞損和腰背痠痛。

以上為大家介紹的是關於腰肌勞損的一些鍛鍊方法都有什麼,希望患者們多參考一下,不要以為不運動不鍛鍊這個疾病就會自然康復的,那是不可能的,我們一定平時多注意鍛鍊,但是也不要過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