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原理

刮痧是以中醫經絡腧穴理論為指導,透過特製的刮痧器具和相應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質,在體表進行反覆刮動、摩擦,使面板區域性出現紅色粟粒狀,或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從而達到活血透痧的作用。有著簡、便、廉、效的特點。那麼,刮痧原理是什麼?我們一起來看。

刮痧臨床應用廣泛,適合醫療及家庭保健。還可配合針灸、拔罐、刺絡放血等療法使用,加強活血化瘀、驅邪排毒的效果。是用刮痧板蘸刮痧油反覆刮動,摩擦患者某處面板,以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

刮痧,就是利用刮痧器具,刮試經絡穴位,透過良性刺激,充分發揮營衛之氣的作用,使經絡穴位處充血,改善區域性微迴圈,起到祛除邪氣,疏通經絡,舒筋理氣,驅風散寒,清熱除溼,活血化瘀,消腫止痛,以增強機體自身潛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刮痧治病的原理:

1.調整陰陽刮痧對內臟功能有明顯的調整陰陽平衡的作用,如腸蠕動亢進者,在腹部和背部等處進行刮痧,可使蠕動亢進的腸道受到抑制而恢復正常;反之,腸蠕動功能減退者,則可促進其蠕動恢復正常。這說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調整臟腑功能,使臟腑陰陽得到平衡。

2.活血祛瘀刮痧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組織間壓力得到調節,以促進刮拭組織周圍的血液迴圈,增加組織血流量,從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3.舒筋通絡刮痧療法主要是增強區域性血液迴圈,使區域性組織溫度升高。另外,在刮痧板直接刺激下,提高區域性組織的痛閾。第三是透過刮痧板的作用使緊張或痙攣的肌肉得以舒展,從而可以消除疼痛。刮痧是根據中醫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遵循”急則治其標”的原則,運用手法強刺激經絡,使區域性面板髮紅充血,從而起到醒神救厥、解毒祛邪、清熱解表、行氣止痛、健脾和胃的效用。

綜上所述,透過了解刮痧原理知道了,刮痧療法不僅能治病,而且還可以起保健作用。沿著經絡適當刮一刮對身體還是比較有益的。刮痧的保健作用主要應用於疏通經絡方面。刮痧療法具有活血化瘀、調整陰陽、舒筋通絡,排除毒素等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