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伏智齒千萬不要拔說法對嗎

齒也稱智慧齒、是人類的第三磨牙,隨著遺傳基因的不同智齒一般會在16-30歲之間長出,也是人一生中最後長出的牙齒,所以它最靠近喉嚨,因為此時期的人們心智比較成熟而得名。那麼,埋伏智齒千萬不要拔說法對嗎?看看下面詳細介紹。

智齒千萬不要拔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隨著人類吃的食物越來越精細導致下頜骨發育得越來越窄,這樣有一部分人當下頜第三顆磨牙發育的時候就會出現近中阻生、垂直阻生或者遠中阻生等情況,多數時候會引起發炎導致面部腫脹嚴重者出現間隙感染症狀。這種情況就一定要拔除智齒。還有一些沒有咬合關係的智齒,為防止其伸長導致食物嵌塞引起其他恆磨牙的齲壞,所以也應及時拔除。

目前臨床上來拔牙的朋友多數是因為有過疼痛症狀,並且疼痛過多次實在堅持不了了才來就診,當問起為何現在才來拔除時,絕大多數理由都是‘不疼誰拔啊’,對,‘不疼誰拔’在臨床上從理論上來講對於完全埋伏阻生且沒有其他合併症者可不予拔除,下面一張X線片是一位因為上頜智齒疼痛來診,曲面斷層片顯示智齒引發的下頜骨囊腫表現。

箭頭所指陰影部分為囊腫侵犯範圍,頜骨已缺失較重,且智齒及囊腫造成第二磨牙牙根吸收,第二磨牙保留希望渺茫。如果不是因為上頜智齒疼痛來就診來拍曲斷片,還不會發現這個隱藏的‘殺手’。

那麼是不是所有的埋伏阻生智齒都得拔掉呢,正如前面所講,並不是,前提是該埋伏阻生智齒既沒發展出囊腫又沒造成鄰牙牙根吸收且沒有疼痛不適症狀,這種情況可以定期拍片觀察。

綜上所述,大家對埋伏智齒千萬不要拔說法對嗎?有一定了解了吧,以上介紹希望能夠幫助大家,以減少智齒帶來的疼痛,必要時去醫院進行檢查,使得口腔得到舒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