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緻密化不全是怎麼回事

心肌緻密化不全,又叫左心室緻密化不全、左心室高度小梁化或海綿狀心肌。

正常胎兒於妊娠第1個月心室肌的疏鬆網狀結構發生正常緻密化,如果子宮內的緻密化過程停止,則引起本病。兒童和不同年齡段的成人都有報道本病。超聲心動圖特徵是左心室壁節段性肥厚,包含2層:一層菲薄的緻密髒層和一層極度增厚的非緻密心內膜,後者小梁結構突出,伴有深凹陷。下壁和側壁的心尖和心室中段最常受累。

本病均累及左心室,可伴有右心室受累,導致心室舒張和收縮功能不全,臨床出現心力衰竭症狀。常不伴有先天性心臟畸形,但可存在病理性面容。1/4的病例有家族性發病史。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心力衰竭,其次是血栓栓塞、室性心律失常和W-P-W預計綜合徵。即使治療恰當,病情也會不停進展。

吃粗糧有三大原則:一是粗細搭配,食物要多樣化,粗細糧可互補。其二是粗糧與副食搭配,粗糧內的賴氨基酸含量較少,可以與牛奶等副食搭配補其不足。其三是粗糧細吃,可以把粗糧熬粥或者與細糧混起來吃,避開粗糧感官性不好及吸收較差的劣勢。

副食:葷素合理

在營養成分上,葷食中蛋白質、鈣、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多於素食。而素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纖維素和一些鹼性元素比葷食豐富。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蔬菜與肉類的搭配,如黃瓜肉片、雪菜肉絲和土豆燒牛肉等,由肉類提供蛋白質和脂肪,由蔬菜提供維生素和無機鹽,葷素搭配,合理膳食,有利於身體健康。日常飲食中應注意:限制脂肪攝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糕點、甜食等,多食水果、低脂奶製品等限制脂肪的攝入。多食用動植物蛋白質如雞蛋、瘦肉、魚、豆製品等能保證身體生長髮育所需的氨基酸。

治療措施主要是抗心力衰竭,如應用利尿劑、ACEI,還包括口服抗凝劑、植入ICD和心臟移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