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原因有哪些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是以經血逆流,內膜種植為主的綜合病因所致。諸多因素能促使子宮內膜異位的發生。

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誘發因素

1、月經疾病尤其是月經週期縮短,月經頻發,月經量多,經期過長,行經腹痛等,這些月經病,增加了經血由輸卵管流至盆腔的次數和血量。行經腹痛的患者,特別是伴有劇烈腹痛者,由於血中前列腺素分泌增多,會引起子宮強烈收縮,與此同時,更增加了經血逆流與子宮內膜碎片隨之遊離的機會

2、忽略經期衛生月經期間,盆腔充血,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增加。如果不注意情緒調理,過分激動,緊張易怒,焦慮恐懼,勞累過度,劇烈運動,體位突變,行經期間不忌房事,婦科不必要的內診檢查或過重的擠壓,經期使用陰道栓等都容易增加經血逆流的機會和血量。

3、婦科手術操作多次做人工流產會使子宮腔內壓力改變,子宮收縮,很難避免子宮內膜碎片和血液透過輸卵管進入盆腔。近年來剖腹產手術增多,也增加了將子宮內膜種植在子宮肌壁、盆腔、腹壁等部位的機會。未嚴格掌握放置宮內節育器的規定及術後併發症處理不及時,均可增加經血逆流、子宮內膜種植的可能性。

4、子宮位置不正正常子宮位置為前傾前屈,以利於經血流出,如果子宮後傾後屈,尤其程度較重者,容易造成經血流出不暢,積聚子宮腔,使子宮腔內的壓力增加,給經血逆流進入腹腔創造了條件。

子宮內膜異位症能預防嗎?

因病因不完全清楚,預防困難。但若注意以下幾點,可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1、減少醫源性子宮內膜種植的機會腹部和側切傷口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手術中子宮內膜種植造成的。因此,術中應注意保護傷口,術畢應徹底沖洗傷口。為減少將子宮內膜帶至盆腔或發病部位,月經期一般不應做盆腔檢查。人流最好不做或少做,做時要正確使用負壓。月經期儘量不做絕育。月經過多者儘量不用宮內節育器避孕。

2、積極治療高危因素應注意發現並積極治療宮頸狹窄、生殖道梗阻。月經期不做劇烈運動,並應避免高度精神緊張。積極治療重度原發性痛經和月經過多對異位症也可能有預防作用。有異位症家族史者應定期做婦科檢查,以便及時發現異位症,及時治療。提倡晚婚,但宜適時生育。

3、其他:規律體育運動有可能減少異位症的發生。長期服用避孕藥亦可能有一定預防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