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睡眠不好誘發肝癌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小鼠的持續性睡眠剝奪會導致肝臟疾病的發生,並最終導致肝癌的發生。為了模擬慢性睡眠中斷或“社會時差”的影響,研究人員將小鼠暴露光和暗週期迴圈中近2年,最終導致了小鼠的正常睡眠週期長時間的中斷。肝病顧名思義,就是肝臟引起來的疾病。肝病的種類是非常多的,從病因上分,比如病毒性的肝炎、中毒性的肝炎、病毒性肝炎就是我們說的傳染性的肝炎,還有中毒性的、藥物性的都可以引起肝病,還有一些梗阻性的也可以引起肝病,肝病最多見的是病毒性肝炎,所以一般老百姓說的肝病,其實指的是病毒性的肝炎,比如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還有丁型肝炎,丁型肝炎在我國是比較少見的,所以最多見的是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是消化道傳染的疾病。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是輸血性肝炎,實際上是由出血或者叫體液性傳染的肝炎。結果這些小鼠發生一系列的疾病,包括面板疾病,神經退行性疾病和癌症。而對照組小鼠正常的光和暗週期則並未發生這些疾病。所有小鼠均接受正常飲食。

雄性和雌性小鼠均在78周齡時進展為HCC,雖然在人類中男性HCC的發病率更高。小鼠78周齡相當於人類67至72歲。90周齡時,96%的時差小鼠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而僅有近9%的小鼠在此年齡發生HCC。存在時差的小鼠其正常肝功能遭到嚴重破壞。非酒精性脂肪肝在進展為肝癌前會同時伴有嚴重的炎症和纖維化。在探究時差小鼠肝臟中的所有基因的表達後,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類似於人HCC的模式。

這表明慢性時差對基因表達有直接作用,包括參與晝夜節律的調節基因BMAL1,時鐘,Per1、Per2和Nr1d1、儘管並沒有典型的癌基因突變。

膽固醇和膽汁酸通路是機體發揮正常肝功能所必不可少的,但是在時差小鼠中這些均被擾亂。參與感知有毒化合物的核受體CAR被不斷啟用,而膽汁酸受體FXR則被抑制。這種模式類似於人類的HCC。最後研究人員總結道,正常肝功能中斷引起的HCC可以透過針對這些受體的藥物來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