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和直腸炎怎麼治療

直腸息肉是直腸良性腫瘤的一種,是直腸內有粘膜覆蓋的腫物,呈小的結節狀粘膜隆起或為大的帶蒂的腫物,一般為單個,少數為多個,若很多息肉聚集直腸或累及結腸者謂之息肉病。發生在直腸的炎症均可稱為直腸炎。常見的直腸炎主要表現為肛門下墜感、腹瀉、裡急後重;血便、黏液便或黏液血便。那麼直腸息肉和直腸炎怎麼治療呢?

直腸炎通常會用一些方法減輕直腸黏膜水腫,口服一些藥物,改變腸道的菌群,給予一些益生菌藥物,還有區域性給消炎藥栓都有消炎作用。只要能夠達到使區域性黏膜充血和水腫的組織改變能夠逆轉,都會減輕患者的區域性症狀。醫院肛腸科有些病人,採用把彌散的He-Ne鐳射導到直腸腔裡,做黏膜照射也能夠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

直腸小的息肉可以在腸鏡下透過活檢鉗、圈套器摘除或電凝切除,較大的息肉則需要透過內鏡下黏膜切除術或內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大部分息肉都能在腸鏡下完整切除。在息肉切除後可能會有短暫的禁食時間,通常1~3天不等,醫師會根據腸鏡切除息肉的數量和範圍來決定,之後可以口服少渣流質,如米湯、牛奶,之後會逐漸過渡到爛麵條、粥等,最後恢復到普通飲食。對於息肉巨大無法透過腸鏡完整切除的患者,或巨大直腸息肉離肛門距離近者,可以由外科醫生經肛門切除息肉,或開腹,或經腹腔鏡切除包含息肉的部分腸管;經肛內鏡微創手術也是切除直腸巨大息肉或早期直腸癌的手術方式之一。

從上面瞭解到了直腸息肉和直腸炎的治療方式,患者需要長期調養腸道,少吃多餐,避免過飽或過飢。吃易消化的,含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如稀飯,細麵條,牛奶,軟米飯,豆漿,菜等。病人宜多吃無渣食物,為避免大便乾燥,還需常吃些瓊脂,香蕉,蜂蜜等能潤腸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