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0混合重組人胰島素注射液 - 西藥

30/7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西药名。为降糖药。用于治疗1型或2型糖尿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重組人胰島素、硫酸魚精蛋白、苯酚、間甲酚、甘油、磷酸氫二鈉、氧化鋅。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無菌懸浮液體,能均勻分散。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1型或2型糖尿病。

規格

3ml:300IU。

用法用量

使用方法: 1、使用前檢査筆芯是否與醫生所建議規格一致。 2、準備胰島素的方法:按照胰島素注射筆的使用方法,將筆芯正確裝入筆芯架後,再安裝好東寶針。慢慢顛倒胰島素注射筆8-10次,以使筆芯中的藥液混合均勻。轉動劑量調節旋鈕,調整到所需的劑量。取下針帽,排盡氣泡後,即可注射,注意使用過程中切勿使針頭接觸任何物品,以防汙染。 3、注射部位的選擇:注射部位應選擇面板較松的部位,如上臂、大腿、臀部及腹部等,注射部位要輪流交替,兩週內同一部位不能連續注射兩次,每次注射部位應與上次注射部位間隔1釐米左右。 4、正確注射方法:選好注射部位後,用酒精棉球消毒膚,1-2分鐘揮發後,用手捏起或按平以固定注射部位的面板,將注射器針頭與面板形成約45度角下,刺入面板,注射胰島素。注射後針頭需在面板下停留至少6秒鐘,同時應壓住胰島素筆的注射按鈕直至針頭從面板拔出為止。 使用劑量: 因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具體情況不同,使用胰島素的劑型、劑量、注射時間也不同,另外胰島素的用量也受食物、從事的工作或運動量的影響,所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患有噁心、嘔吐等疾病時。或運動量增加時。或準備旅行等,都必須與您的醫生保持聯絡,調整胰島素的劑量和用法。

不良反應

據文獻報道,偶有注射區域性紅腫、瘙癢等過敏反應及區域性皮下脂質萎縮或脂質增生。全身過敏反應(全身皮疹、呼吸短促、氣喘、血壓下降、脈搏加快、多汗,嚴重病例可危及生命)罕有報道。 1、脂質營養不良:皮下注射胰島素很少引起脂質婁縮或脂質增生。如果發生上述情況,必須告知醫生,改變注射技巧可能對此有所改善。 2、胰島素過敏:區域性過敏反應,患者偶有注射部位紅腫、瘙癢現象稱為區域性過敏,通常在幾天或幾周內消失,某些情況下,也可能由其他原因引起而與注射胰島素無關,如面板消毒劑的刺激、注射技術不佳等,如有區域性反應發生,立即告知醫生。 3、全身過敏反應:這種機會發生較少,一旦發生則病情嚴重,是對胰島素的全身過敏。症狀包括全身皮疹、呼吸短促、氣喘、血壓下降、脈搏加快、多汗,嚴重病例可危及生命。如果有上述反應,必須立即通知醫生。

禁忌

出現胰島素過敏反應的禁止使用。

注意事項

1、糖尿病人應定期檢查血糖或尿糖,如果血糖檢查持續高於或低於正常值或尿糖持續陽性,表示糖尿病未得到適當控制,必須通知醫生。經常保持足夠的胰島素,以及注射器和針頭,經常佩戴糖尿病人識別證件以確保離家發生併發症時能得到適當的治療。 2、胰島素應用中的任何改變都必須小心,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每次使用胰島素之前都應該仔細檢視胰島素的純度、效價、註冊商標、型別、種屬(牛、豬、人)、生產方法(重組人胰島素、動物提純胰島素)是否是醫生所建議的,任何一項的改變都會導致劑量的改變。 3、取藥前應仔細檢查瓶蓋是否完好,並仔細檢視瓶簽上的名稱、字母標誌,以確認所取的藥品與醫生所開的處方一致。 4、使用前應檢查瓶內內容物的外觀,本品應為白色或類白色的懸浮液,如果充分混合後瓶底仍有沉澱,或團塊狀漂浮物切勿使用。超過標籤上有效期的胰島素一定不要使用。 5、胰島素應貯藏於冰箱中,2-8℃儲存,切勿冷凍或接近冰格,冰凍過的胰島素不可使用。 6、應採用與筆芯相配套的針頭和胰島素注射筆,並在使用前仔細閱讀其使用說明書。 7、每個筆芯僅供個人單獨使用以防止疾病傳染的可能性。患者不可自行重新填充藥液。 8、使用前應利用筆芯中的玻璃球把藥液混合均勻,每次用後必須立刻除去針頭以防止藥液流出。 9、本品應與通化東寶生產的胰島素注射筆和東寶針配合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如果您正在使用口服避孕藥、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等會引起血糖增高的藥物時,必須增加胰島素的劑量。 2、如果您正在使用口服降糖藥、水楊酸製劑、磺胺類藥物和某些抗憂鬱藥等會引起血糖下降的藥物時,必須減少胰島素的劑量。 3、注意飲食,不要飲用含酒精的飲料。

藥物過量

1、在胰島素治療過程中,如果胰島素用量過多,可出現低血糖反應。輕至中度的低血糖症狀可能會突然發生,常常有以下表現:虛汗、嗜睡、眩暈、失眠、顫抖、視力模糊、飢餓、發音含糊、無力感、情緒低落、手、足、舌、唇部刺痛、易發怒、頭暈、行為異常、精力不集中、行為不穩定、頭痛、人格改變。嚴重低血糖時症狀如下:定向障礙、癲癇、意識喪失、死亡。在發生低血糖時獲得及時處理是十分重要的。 2、在有些情況,早期低血糖症狀不易察覺,例如長期糖尿病患者、伴有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惠者、使用β受體阻滯劑的糖尿病患者、更換胰島素製劑以及接受胰島素強化治療的病人(每日接受次或3次以上胰島素注射的治療方式)。 3、有少數患者在使用動物源性胰島素向人胰島素轉換時會發生低血糖反應,這時的早期低血糖反應不易察覺,且與以往的低血糖反應不同。 4、如果不能覺察早期低血糖症狀,就無法避免較嚴重的低血糖反應。為了警惕低血糖症狀發生,必須經常監測血糖濃度。 5、輕至中度的低血糖可以透過進食或飲用含糖飲料來糾正。患者須隨身攜帶糖果或含葡萄糖片。較嚴重的低血糖需要他人的幫助。這時病人可能意識喪失無法自行進食,則需要注射升糖素,或在醫療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靜脈注射葡萄糖。 6、您必須學會識別自身的低血糖症狀,如果您不能肯定這些症狀,則需透過密切監測血糖來幫助您學會識別低血糖症狀。 7、如果您經常發生低血糖且症狀不易察覺,必須就醫,與醫生討論是否改變治療方案、飲食和運動計劃以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藥理作用

本品是利用重組DNA技術生產的人胰島素,與天然胰島素有相同的結構和功能。可調節糖代謝,促進肝臟、骨骼和脂肪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促進葡萄糖轉變為糖原貯存於肌肉和肝臟內,並抑制糖原異生,從而降低血糖。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皮下注射因個體差異,藥物的起效和持續時間差異較大,一般注射後30分鐘起效,2-8小時達高峰,持續約24小時。

貯藏方法

本品在使用前應存放在2-8℃的冰箱中,存放在胰島素注射筆中的筆芯不要儲藏在冰箱內,患者可在避免陽光直射或劇冷劇熱的條件下隨身攜帶一個月。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