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金黴素軟膏 - 西藥

盐酸金霉素软膏,西药名。为四环素类广谱抗生素。用于脓疱疮等化脓性皮肤病,轻度小面积烧伤及溃疡面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金黴素。

性狀

本品為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膿皰瘡等化膿性面板病,輕度小面積燒傷及潰瘍面的感染。

規格

1%。

用法用量

區域性外用。取本品適量,塗於患處,每日2-3次。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紅腫、皮疹等過敏反應。

禁忌

對其他四環素類抗生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小兒避免使用。 2、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3、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4、久用易產生耐藥性。使用不宜超過7日,如未見好轉,應諮詢醫師。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金黴素為四環素類廣譜抗生素,對金葡菌、化膿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及淋球菌,以及沙眼衣原體等有較好抑制作用。適用於淺表面板感染。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陰涼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臨用新制。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酸四環素對照品和4-差向金莓素對照品各適量,精密稱定,加0.01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分別含0.02mg與0.01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鹽酸金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含4-差向金黴素不得過標示量的6.0%含鹽酸四環素不得過標示量的8.0%,其他雜質總量按外標法以4-差向金黴素計算,不得過標示量的1.5%。 2、其他: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9)。

含量測定

1、取本品約1.25g(相當於鹽酸金黴素12.5mg),精密稱定,置分液漏斗中,加石油醚(沸程90-120℃)30ml,振搖使基質溶解,再精密加入0.01mol/L鹽酸溶液50ml,振搖15分鐘,靜置分層,取水層,置50ml量瓶中,加0.01mol/L鹽酸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酸金黴素對照品約25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0.01mol/L鹽酸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鹽酸金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鹽酸金黴素(C22H23ClN2O8▪HCl)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