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平喘膏 - 中藥

止咳平喘膏,中成药名。由麻黄、石膏、苦杏仁、鱼腥草、桑白皮、水半夏(制)、陈皮、茯苓、罗汉果、甘草、薄荷油组成。具有清热宣肺,止咳平喘的作用。用于风热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喘,气粗痰多,周身不适,咽痛等。

成分

麻黃、石膏、苦杏仁、魚腥草、桑白皮、水半夏(制)、陳皮、茯苓、羅漢果、甘草、薄荷油。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色稠厚的半流體;味甜、微酸。

主要功效

清熱宣肺,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感冒,急性支氣管炎等引起的咳喘,氣粗痰多,周身不適,咽痛等。

規格

每瓶裝15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g,一日3次,小兒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糖尿病患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高血壓、心臟病患者及脾胃虛寒洩瀉者慎服。 4、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5、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