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息肉如何治療

聲帶息肉在發現之後應及時治療,它的治療包括了日常的一般治療,比如正確用嗓、少說話等,還可進行霧化治療。不過,絕大多數的聲帶息肉都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在手術之後配合霧化治療,效果更好。

聲帶息肉的患者會有聲音嘶啞的症狀,一些嚴重的患者甚至可失聲,它往往是由於患者過度用嗓、發聲方式等原因引起的,對患者的日常生活可造成很大影響。許多患者在發現自己患有聲帶息肉之後,首先考慮的是如何治療病症。那麼,聲帶息肉如何治療呢?
一、一般治療
聲帶息肉的患者平時可以進行適當的發聲訓練,將之前不正確的用嗓習慣糾正過來。在負重時要避免屏氣過猛過久,以免聲帶因過於緊張用力而受到損害。如症狀發作,患者平時要少說話,讓聲帶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還要避免過度用嗓,配合霧化治療可以改善不適症狀。
二、藥物治療
聲帶息肉發病早期,患者可以進行霧化治療。透過應用激素製劑霧化吸入,減輕黏膜充血、水腫的症狀。不過,單純透過藥物治療往往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此,一般是在進行聲帶息肉手術之後再配合霧化吸入治療,效果更好。
三、手術治療
大多聲帶息肉都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在手術前後,患者還應矯正不良的發音習慣,以免濫用噪音。一般醫生會根據息肉的大小、部位等決定選擇哪種手術,目前常用的手術包括全麻顯微支撐喉鏡下切除術以及局麻下聲帶息肉切除術。
目前聲帶息肉手術多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進行,在全身麻醉之後,聲帶處於不動的狀態,醫生此時可透過顯微鏡或顯像系統進行操作,將息肉切除,可儘量減少對聲帶造成的損傷,保證手術後的恢復。切除的息肉應進行病理檢查。在手術之後應霧化吸入一週左右,發音休息需7~10天。還要注意的是,在手術之後患者可能會有咽痛、出血、聲音改善不明顯以及聲帶粘連等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