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息肉的檢查有哪些?

  由於腸息肉一般沒有臨床症狀,即使有,症狀也沒有特異性,因此,腸息肉的確診主要依賴特殊的器械檢查。臨床常用的有各種消化道內鏡,x線消化道造影,ct掃描等等。

 1.電子結腸鏡:這是對結腸息肉最主要的檢查方法,事實上大部分結腸息肉是在結腸鏡檢查過程中偶然發現的。結腸鏡從肛門置入,可以檢查全部結腸以及終末端的小腸(末端迴腸)。在結腸鏡下,可以清晰的觀察腸道的黏膜面,對隆起的息肉非常敏感,小到幾個毫米的息肉都能夠發現。隨著消化內鏡技術的不斷進步,醫生不僅可以發現結腸息肉,而且可以發現息肉,而且能夠對息肉的型別進行初步判斷。對於結腸息肉,最重要的是鑑別具有癌變傾向的腺瘤性息肉和不會癌變的非腺瘤性息肉。日本醫生工藤提出了結腸息肉分型方法,已經廣泛應用到臨床。根據這種分型,在染色內鏡、放大內鏡等先進技術的幫助下,醫生已經可以透過內鏡比較準確的判斷息肉的型別,從而給以相應的治療。在結腸鏡下,可以透過活檢而確診息肉的病理性質。結腸鏡檢查不僅僅可以診斷息肉,而且是治療息肉的重要手段。

2.膠囊內鏡和小腸鏡:小腸息肉非常罕見,常常因為腹痛或便血等症狀在進行膠囊內鏡或者小腸鏡檢查中發現的。膠囊內鏡是受檢者透過口服內建攝像與訊號傳輸裝置的智慧膠囊,在消化道內運動並拍攝影象進行腸道檢查的方法,主要用來診斷小腸疾病。膠囊內鏡檢查病人無痛苦,對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完成全部小腸黏膜的觀察,對於小腸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價值。小腸鏡與結腸鏡類似,可以觀察小腸黏膜,並且可以對病變部位進行活檢,確定診斷。

3.x線消化道造影: 是指用硫酸鋇作為造影劑,在x線照射下顯示消化道有無病變的一種檢查方法,主要有消化道鋇餐檢查和鋇灌腸兩種方法。消化道鋇餐檢查時患者口服硫酸鋇,主要用來檢查食管、胃和小腸,鋇灌腸時醫生把硫酸鋇從肛門灌入,主要用來檢查結腸。x線檢查僅僅能夠發現一部分比較大的息肉。但是相對消化內鏡檢查,優點是安全,併發症少,而且病人因檢查帶來的不適比較輕微。

  4.其他:隨著臨床診斷技術的不斷進步,現在還出現了ct模擬結腸鏡,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等技術,也可以發現比較大的腸息肉。並對息肉的性質作出不同程度的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