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中毒如何進行現場急救?

  煤氣中毒如何進行現場急救?煤氣中毒大多都是因為自己不注意安全造成的。因為煤氣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在各種含碳燃料不完全燃燒時都可產生一氧化碳。這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刺激性的氣體。當居室內一氧化碳體積達0.06%時,人會感到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四肢乏力等症;超過0.1%時,只要吸入半小時,人即會昏睡,進而昏迷;達到0.4%時,只要吸入1小時就可致人於死亡。

  當一氧化碳吸入人體後,因其與血紅蛋白結合比氧強240倍,極易把血紅蛋白內的氧擠掉而獨居其位,形成碳氧血紅蛋白,因而最終導致人體嚴重缺氧而窒息死亡。

  輕度中毒的病人可自己開啟門窗,或離開現場,到空氣新鮮的地方作深呼吸,一般一個多小時後,約有一半碳氧血紅蛋白可解離,血紅蛋白又可重新攜帶氧。若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直立時,乾脆在地上匍匐爬行,迅速開啟門窗,同時呼救,匍匐可以保證腦部有較多的血液供應,而且因一氧化碳比空氣輕,故貼近地面一氧化碳濃度較低,可以減少一氧化碳的吸入。對中毒較重者,除了立即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流通處外,特別要注意保持病人的呼吸道通暢,包括解開衣釦,解松褲帶,不斷清除其口鼻腔內的粘液、分泌物或其它異物。已昏迷者,應保持其平臥、頭後仰,取掉衣服口袋內的硬幣、鑰匙等,以免壓傷,並注意保暖。如已發現病人呼吸不規則或心跳呼吸停止,則把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立即進行現場心肺復甦術,即用仰頭舉頦法給病人開啟氣道;口對口人工呼吸,一分鐘12-16次;胸外心臟按壓,頻率為一分鐘100次。並迅速將病人送入高壓氧艙,以促使碳氧血紅蛋白離解和一氧化碳排出。

  以上內容是對“煤氣中毒如何進行現場急救?”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朋友們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關於煤氣中毒方面的內容,請登入有問必答網進行提問,我們有專業的醫生為您解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