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如何治療?

  膽囊結石治療的方法較多,目前仍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還要配合其他方法來治療,如飲食調理等,對於症狀較輕的膽結石可保守治療。以下簡單的給大家介紹膽囊結石的治療方法:

  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是膽囊結石常用的治療方法,是膽囊結石治療的最佳選擇。膽囊結石反覆發作,引起臨床症狀;嵌頓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處的膽囊結石可導致急性膽囊炎或膽囊壞疽穿孔;慢性膽囊炎可使膽囊萎縮,膽囊無功能,長期炎症刺激還可導致膽察癌;結石充滿膽囊,雖無明顯臨床症狀,實際上膽囊已無功能。上述情況均應視為膽囊切除術的適應證。膽囊切除術包括開腹膽囊切除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及小切口膽囊切除術。

  膽囊結石的其他療法:(1)溶石治療:針對膽囊膽固醇結石採用和熊脫氧膽酸、溶石。灌注溶石治療:經肝膽囊置管灌注辛酸甘油單脂、甲基叔丁醚及複方溶石劉等。(2)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此方法首先用於治療泌尿泵結石,後來被移用治療膽結石。膽結石成分不同於腎結石,療效不佳。應該強調膽囊結石病人的膽汁屆成石性膽汁,其膽囊也屆病理性膽裹,因此企圖保留膽囊的各種治療方法都缺乏理論基礎,其共同的缺點是結石的複發率和再生率很高,應用前途明顯受限。(3)經皮膽裹碎石溶石及膽囊閉腔術:經皮穿刺膽囊插入膽銀行碎石取石有一定療效,但併發症較多。(4)又有人提出在碎石取石基礎上用微波電極熱凝膽囊管,再注入硬化劑破壞膽囊易膜,使膽囊腔閉合,從功能上切除膽囊。本方法複雜、繁瑣、危險性大、效果不肯定,無使用和發展前途。

  無症狀性膽囊結石的處理:少數膽囊結石患者無臨床症狀,偶然在體檢中發現膽囊結石。部分病人無急仕發作,只有輕微症狀,如飽脹、暖氣、消化不良等。由於膽囊結石病人隨時可能發生膽絞痛、急件膽囊炎甚至膽要壞疽等併發症,又由於膽囊結石與膽痰癌密切櫃關,因此無症狀性膽囊結石應定期隨訪觀察,必要時做擇期手術。

  綜上所述,是膽囊結石的常見治療方法,希望對您的健康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