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的原因 新生兒肺炎如何治療

  剛剛出生的嬰兒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很容易生病,肺炎也是較為常見的一種,但很多剛做媽媽的女性對這個病不夠了解,所以不清楚孩子患上肺炎是什麼因素引發的,也不知道具體要怎樣治療,為此非常困擾,以下為大家詳細的介紹關於新生兒肺炎的相關知識。

  如果你不明白新生兒肺炎有什麼原因的話,那就趕快來看看下面將要給你們介紹的這些,看完之後就應該懂了。

新生兒肺炎的原因

  (1)羊水吸入肺炎

  在明顯的宮內缺氧所引起的胎兒窘迫,出現喘氣時,由於羊水內的脫落上皮細胞阻塞末端氣道而引起呼吸困難,繼之出現肺部化學性炎症改變或繼發感染。

  (2)胎糞吸入性肺炎

  在>42周胎齡分娩者,羊水胎糞汙染髮生率超過30%,在<34周者極少有胎糞排入羊水。羊水胎糞汙染曾被作為胎兒宮內窘迫的同義詞,但其與Apgar評分、胎心異常、臍血pH等不十分相關,因此羊水胎糞汙染伴胎心異常是胎兒窘迫和圍產期出現併發症的標誌。

  胎糞吸入性肺炎,這種先天的新生兒肺炎是難以避免,孕婦只有在懷孕的時候儘量保持自身的身體健康。

  胎兒正常的宮內呼吸活動不會導致胎糞的吸入,而在明顯的宮內缺氧所引起的胎兒窘迫,出現喘氣時,可使胎糞進入小氣道或肺泡。臨床有嚴重的羊水胎糞汙染、胎心過快、臍動脈pH值低等都提示有胎糞吸入的可能而需積極干預。

  如宮內已有胎糞吸入或有羊水胎糞汙染而生後大氣道胎糞未被及時清除,隨著呼吸的建立胎糞可進入遠端氣道,胎糞首先引起小氣道機械性梗阻,當完全梗阻時可出現肺不張。

  當胎糞部分阻塞呼吸道時,可產生活瓣樣效應,氣體易於吸入而不易撥出,出現肺氣腫,進一步可發展為縱隔氣腫或氣胸等氣漏。

  由於吸入的胎糞對小氣道的刺激,可引起化學性炎症和肺間質水腫;化學性炎症時肺氣腫可持續存在而肺萎陷更為明顯。胎糞中引起表面活性物質滅活的成分有溶蛋白酶、遊離脂肪酸、膽鹽、胎毛等多種物質可使肺表面活性物質滅活。

  在窒息、低氧的基礎上,胎糞吸入所致的肺不張、肺萎陷、化學性炎症損傷、肺表面活性物質的繼發性滅活可進一步加重肺萎陷、通氣不足和低氧。

  從而使肺血管不能適應生後的環境而下降,出現持續增高,即新生兒持續肺動脈高壓。約1/3的患兒可併發此症。

  (3)乳汁吸入性肺炎

  早產兒或患支氣管肺發育不良者最易發生胃內容的反流吸入;在吞嚥障礙、食管閉鎖或氣管食管瘻、嚴重顎裂或兔唇者每次餵養的量過多等也易發生乳汁吸入。

  吸入前由於區域性刺激,引起會厭的保護性關閉,患兒出現呼吸暫停,臨床表現為呼吸道梗阻症狀;吸入後出現呼吸窘迫和相應的X線片肺部浸潤灶,臨床表現與感染性肺炎常難以鑑別。由於肺水腫、出血等使肺順應性降低,也可繼發細菌感染在乳汁吸入性肺炎,氣管吸出物可見乳汁或見帶脂質的巨噬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