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熱是怎麼回事

手腳熱是臨床常見的症狀,屬內傷發熱範疇。手腳熱不僅是自覺症狀,而且也是具有客觀指標的他覺症狀。手腳熱熱多見於陰虛內熱,但也可見於患者自覺發熱而體溫並不明顯高的其它內傷發熱,即不僅見於虛熱,也可見於實熱。當出現這樣情況的時候,很多人會以為是因為氣溫高造成的,就不會引起注重視,那麼,手腳熱是怎麼回事?下面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下。

1、手心腳心發熱是由於陰血不足、熱擾心膈所引起;另外還有腎虛、腎陰不足等情況下見舌苔厚膩、舌質較紅,引起溼熱下注情況。

2、手腳發熱是內傷發熱的一種自覺症狀表現。多是由於陰虛內熱引起的,也可見於實熱的情況。患者陰虛陽亢,水不制火,虛火內擾而出現手腳發熱,心煩失眠,口燥咽乾,需要滋陰清熱降火。如果是情志不調,氣鬱化火而引起的口苦咽乾,大便秘結,胸脅脹痛則需要疏肝理氣,清肝瀉熱。

3、手腳熱是內熱的症狀,可以分實熱和虛熱,實熱是一切鬱裡內熱,都可以導致手心發熱,如火鬱、陽鬱、痰鬱、血鬱、氣鬱,鬱裡而火不得散,就會造成手心發熱。陰虛內熱也會導致手足心熱,常見於腎陰不足,腎陰不足手心發熱,常伴有腰痠、牙齒痠軟、盜汗、乏力。肺陰不足也會導致手心發熱,常見顴紅、口乾、燥熱、乾咳、盜汗、便秘。心陰不足也會造成手心發熱,常常伴隨心悸、失眠、多夢。陰虛導致的手足心熱,多見於舌質紅有裂紋的人。

總之,以上是有關手腳熱是怎麼回事的介紹,各位對於該問題應該都有所瞭解和認識了吧,手腳發熱是身體陰陽不平衡,造成陰不壓陽的現象,才會表現出手腳發熱。針對這個原因,我們要做的是就是滋陰降火,達到陰陽平衡即可。生活中要注意去火,降溫。做好預防和護理的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