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早期症狀表現是什麼

腸道狹窄及梗阻現象癌腫繞腸壁周徑浸潤,使腸腔狹窄,尤在直腸乙結腸交界處,多為狹窄型硬癌,極易引起梗阻現象。直腸壺腹部癌,因多是潰瘍型,直甩壺腹部較寬廣

對於目前來說,不少的專家都曾經指出過,對於直腸癌來說,其在早期的症狀表現還不是特別地明顯的。不過有的時候,這種病會隨著病情的逐漸發展,它的症狀表現也會慢慢地變地明顯起來。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下直腸癌的症狀表現。

1、便血是直腸癌最常見的症狀,但常被患者所忽視或被誤診為痔瘡而延誤治療,使病情加重。便血多為紅色或暗紅色,混有糞便之粘液血便,或膿血便,有時伴有血塊,壞死組織。上述症狀是由於癌腫增殖後血運引起障礙,組織壞死糜爛,潰破感染,潰瘍形成的後果。

2、大使習慣改變由於腫塊及其產生之分泌物,可產生腸道刺激症狀,便意頻繁,排便不晝感,裡急後重等症狀,但排出物多是粘液膿血狀物,最初這些“假性腹瀉”現象多發生在清晨起床不久,稱晨起腹瀉。以後次數逐漸增多,甚至晚間不能入睡,改變了往日大便習慣。

3、腸道狹窄及梗阻現象癌腫繞腸壁周徑浸潤,使腸腔狹窄,尤在直腸乙結腸交界處,多為狹窄型硬癌,極易引起梗阻現象。直腸壺腹部癌,因多是潰瘍型,直甩壺腹部較寬廣,估計約1至2年左右才引起狹窄梗阻,大便形成變細,排便困難,便秘,引起腹部不適,氣脹及疼痛。由於糞便堆積,在梗阻上段乙結腸部位,有時在左下腹部,可捫及條索狀腫塊。

4、肛門疼痛及肛門失禁直腸下段癌如浸潤肛管部可引起區域性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約肌則可引起肛門失禁,膿血便常常流出,汙染內褲,癌腫感染或轉移,可引起腹股溝部淋巴結增大。

5、其他直腸癌晚期如浸潤其他臟器及組織,可引起該處病變症狀,侵犯骶神經叢可使骶部及會陰部疼痛,類似坐骨神經部疼痛,侵犯膀胱、前列腺,可引起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直腸瘻、尿道直腸瘻,女性可引起陰道直腸瘻,陰道部排出糞便及粘液膿血。肝轉移後可引起肝腫大、黃疸,腹水等症狀,全身症狀可有貧血等惡液質現象有時還可出現急性腸梗阻、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後引起瀰漫性腹膜炎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