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會轉為成肺癌嗎

在生活當中,大家都知道肺結核是一種呼吸內科的疾病,傳染性非常強,潛伏時間也不長,如果得了的患者是需要積極的治療的,得了肺結核,患者也會比較擔心肺結核會不會轉會?不會轉變成肺癌呢?

臨床科研資料顯示,肺結核與肺癌的發生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肺結核是結核桿菌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肺癌是與吸菸、大氣汙染和免疫功能低下等有關的腫瘤性疾病。但是肺結核會對肺造成慢性損傷,影響了支氣管粘膜上皮的正常功能和機體免疫抗病毒狀態,對肺癌的發生有間接的促進作用。往往由於結核病灶的存在或痰中找到結核桿菌而忽視肺癌的診斷。對肺結核患者,遇到下述情況,應高度警惕有肺癌並存的可能

1.合併有胸水,胸水增長迅速,甚至擴大,或在其它部位出現新病灶;

2.有刺激性咳嗽,持續性胸痛,氣短、消瘦,症狀與X線病變不符者且進行性加重;

3.40歲以上男性患者,有長期吸菸史;

4.X線胸片見腫塊呈圓形及團塊狀,直徑大於24cm,腫塊呈分葉狀,邊緣不規則呈毛刺樣,伴有肺門淋巴結腫大及肺不張。

肺結核會轉成肺癌嗎?肺結核是結核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而是與吸菸,大氣汙染和免疫功能低下有關的腫瘤性疾病。但是對肺部造成慢性損害,影響了支氣管粘上皮的正常功能和機體的免疫抗病毒狀態,對的發生有間接的促進作用,鈣化的病灶、結核性瘢痕、陳舊性空洞壁及其支氣管、肺泡上皮細胞增生、增殖等與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人患的致癌潛伏期很長,一般需要10-30年,年青時患,治癒後出現鈣化灶,有些病人老年後又患,臨床上經常發現陳舊性合併的病例。

得了肺結核的患者,不要過於的擔心,其實一般來說,肺結核是不會轉變成肺癌的,得了肺結核的患者,爭取要早治療不要延誤治療引起嚴重的後果,肺結核的患者一定要戒菸,酒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