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容易患焦慮症

焦慮症有很多型別,如考試焦慮症、婚前焦慮症、社會焦慮症、手機焦慮症、資訊焦慮症等等,這些焦慮症給患者的身心健康均造成了極大的影響。那麼人們為什麼這麼容易患焦慮症呢?說到焦慮症的原因,我們必須從自然界、社會、人的心理活動、人格特徵等方面進行分析。

首先,焦慮症患者在工作、生活健康方面均追求完美化。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稍不如意,就十分遺憾,心煩意亂,長吁短嘆,老擔心出問題,惶惶不可終日。須知,世間只有相對完美,決無絕對完美,世界及個體就是在不斷糾正不足,追求真善美中前進。應該”知足常樂”、”隨遇而安”決不作追名逐利的奴隸,為自己設定精神枷鎖太我多,過得太累,把生命之弦拉得太緊。

其次,沒有迎接人生苦難的思想預備。有些人總希望一帆風順平安一世。其實不然,正如宇宙的自然規律一樣,人生自始至終,都佈滿了矛盾,絕無世外桃源。人一降臨人間,就會面臨生老病死苦的磨難。沒有迎接苦難思想預備的人,當一遇矛盾,就會驚惶失措,怨天尤人,大有活不下去之感。君不見”吃長時期地中苦,才能甜上甜”。”看破紅塵”的出世超人。這些人都是深知矛盾和善於適應困境的人。

第三、意外的天災人禍。人們遭遇意外情況時,會引起緊張、焦慮、隨著人落感,或絕望感、甚至認為一切都完了,等待破產、毀滅或死亡。假如碰到意外不幸時,建議你正視現實,不低頭,不信邪,昂起頭,掙扎著前進,災難是會有盡頭的,忍耐下去,一定會走出暫時的困境。有時往往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是花明又一村”,出現”絕處逢生”的局面。有時乍看起來是件禍事,他且說不定又是一件好事。人生就是這樣包含著”禍兮福的依,福兮禍所伏”,好與壞,幸福與不幸的辯證關係。

最後,神經質人格。神經質的人心理素質不佳,對任何刺激均敏感,一觸即發,對刺激做出不相應的過強反應。承受挫折的能力太低,自我防卸本能過強。甚至無病呻吟,杞人憂天,他們眼中的世界,無處不是陷井,無處不佈滿危險。整日提心吊膽,臉紅筋脹、疑神疑鬼,如此心態,怎能不焦慮?

總之,引起人們患焦慮症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自然界和社會因素以外,個人的心理活動以及人格特徵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我們要引起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