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病症的傾向人群需有所認識

疑病症的傾向人群需有所認識,“疑病症”顧名思義,就是整天疑神疑鬼,即使沒有病也會疑出病來的。近年來,疑病症的發病率極廣,老、中、青各年齡段均有可能發病,這讓患者的精神承受了極大的痛苦。因此,及早認識疑病症的傾向人群尤為關鍵。

疑病症的傾向人群:

1、病症患者以中年人為多,多見於一些有一定事業基礎,工作或家庭壓力較大的男性。中年患者所疑的疾病主要集中在兩類:一類是心血管系統疾病,如疑有高血壓、冠心病、心梗,另一類是泌尿生殖系統疾病。此外,過分內向、自戀、自省人格與外界某些誘因也是中年人易患疑病症原因。

2、疑病症患者大都從事腦力勞動,生活環境比較優越。他們對病的不良聯想,要遠遠大於對原發病本身的關注,因此側重於反覆檢查或住院觀察。

3、老年疑病症多是繼發性的,患者一般先有某種軀體疾病,他們本應對這些沒有致命威脅的疾病持樂觀的態度,然而卻過分擔憂,固執地認為患了絕症,恐懼、悲觀、消沉。老年人的疑病意在引起兒女關注,是對生命質量的理想化企盼。

4、青少年較少見,一般不伴有軀體疾病,但給人的感覺卻像患有某種疾病。在青少年階段,其病因主要來自母親及家庭的影響。如母親對孩子過度關注,或把自身的心理障礙轉移,投射於孩子,家庭暴力、再婚、漠視孩子等會導致孩子膽小、敏感、拘謹、無安全感,他們透過患“心理疾病”來表示順從、依附,或希望得到重視及感情補償。

我們瞭解,患了疑病症就意味著遠離了快樂,疑病症的出現嚴重影響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同時也給患者的家庭帶來了嚴重的經濟負擔。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對疑病症的相關常識有足夠的認識,以便及早擺脫疑病症的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