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的疾病表現都有哪些呢

腸梗阻根據腸胃阻塞位置的不同可以分為高位腸梗阻和低位腸梗阻,這兩種疾病的相關知識是不同的,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是不同的。患上腸梗阻之後,需要根據疾病表現出來的症狀制定治療方案。那麼,腸梗阻的疾病表現都有哪些呢?

1、心率:單純性腸梗阻,失水不重時,心率正常。心率加快是低血容量與嚴重失水的表現。絞窄性腸梗阻,由於毒素的吸收,心率加快更為明顯。

2、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體溫升高是腸管絞窄或腸管壞死的徵象。

3、腹部體徵:應注意是否有手術瘢痕,肥胖病人尤其應注意腹股溝疝及股疝,因為皮下脂肪過多容易忽略。膨脹的腸管有壓痛、絞痛時伴有腸型或蠕動波。若區域性壓痛伴腹肌緊張及反跳痛,為絞窄性腸梗阻的體徵。聽診時應注意腸鳴音音調的變化,絞痛時伴有氣過水聲,腸管高度擴張,可聞及“丁丁”TINKLING的金屬音高調。

4、直腸指診:注意直腸是否有腫瘤,指套是否有鮮血。有鮮血應考慮到腸黏膜病變、腸套疊、血栓等病變。

小兒腸梗阻有哪些注意事項是需要我們知道的呢?

1、無論何種腸梗阻,都不能給患兒喂水或吃東西,並注意觀察腹疼情況,嘔吐及排便排氣情況。如病兒腹疼劇烈或腹脹漸加重,或有煩躁,脈快等現象時,說明病情加重,應及時送醫院診療。

2、病兒手術後回家要注意飲食,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如生白薯、花生、豆類等,防止胃腸受刺激後梗阻復發。

3、注意病兒的保暖,勿著涼感冒。

小兒腸梗阻會給寶寶帶來很多痛苦,所以媽媽在生活中要多觀察寶寶的表情和神態,及早發現寶寶身體上的不適。在平時對寶寶的護理中,多參考以上建議,多給寶寶吃一些粗糧,地瓜,玉米等等,預防疾病,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