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病變到底有什麼危害

黃斑病變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科疾病,很多人能夠知道一點,但是並不是很瞭解,特別是對於黃斑病變的危害,更是鮮有人知,其實黃斑病變的危害是很大的,稍有不慎便會造成雙目失明,所以對於這種危害性很大但是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我們就必須瞭解其危害。

黃斑病變是一種慢性眼病,它能引起中心視力的急劇下降,而中心視力是日常活動所必需的,如閱讀、看時間、識別面部特徵和駕駛等。它是不可逆的中心視力的下降或喪失,很難再治癒。老年性黃斑變性多發生在45歲以上,年齡越大,發病率就越高。發病率有種族差異,白種人的發病率高於有色人種。黃斑變性在中醫學裡屬“視瞻昏渺”、“暴盲”範疇,過去由於條件與診斷技術的限制,對本病未能深入探討。近年來,許多眼科學者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臨床研究工作,對本病的中醫病因病機及各病變時期的辨證規律已有了較完整的認識。

黃斑病可由遺傳性病變、老年性改變、炎症性病變所引起,也可受其他眼底病變的累及。遺傳性黃斑病變可有家族遺傳史,發病年齡從幼兒期至老年期,但最常見於青少年期起病,治療上比較棘手。

年齡性黃斑病變主要有老年黃斑變性、老年性特發性視網膜前膜和老年性黃斑洞等改變。透過早期診斷和適當的治療,可以使病情改善或穩定。炎症性黃斑病變多見於各種視網膜脈絡膜炎,如弓漿蟲病、葡萄膜炎等,此外,視膜靜脈阻塞、視網膜血管炎、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和外傷性脈絡破裂等可導致黃斑區發生損害。

某些病變如漿液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滲出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等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可造成黃斑區水腫或出血而有一定程度的視功能損害。因此出現黃斑病變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對正常生活造成影響。

我覺得想黃斑變性這種危害性大但是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對於其知識的普及是很重要的,這樣不僅能夠做到在生活中預防這疾病更能在發病的時候迅速找到正確的方法去醫治,只有這樣才能早早的擺脫黃斑變性這種疾病,早日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