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甲肝和戊肝一般不會發展為慢性肝炎,丁肝只能和乙肝同時發生的情況也可以轉變為慢性肝炎。那麼慢性肝炎症狀有哪些?怎麼才能發現呢?

慢性肝炎的一般症狀:

1、納呆:肝炎的症狀常見食慾不振,或不思飲食,或納食無味,或食後胃脘呆滯,厭惡油膩,胸脘滿悶,舌苔白膩,脈弦緩。

2、疲倦:肝炎的症狀的特點是四肢無力,全身疲乏困倦,懶動思睡,精神不振,食慾少思,舌苔薄白,脈虛弱。

3、脅痛:脅為肝之分野,邪在肝,則脅痛,疼痛常因情志變動而增減,噯氣脘悶,肝炎的症狀飲食減少,舌苔薄白,脈象多弦。

4、腹脹:腹脹是最常見肝炎的症狀,臨床表現:胃脘痞悶,肚腹發脹,飲食少思,肢體痠軟,舌苔白膩,脈弦緩。

根據肝炎的症狀體徵及肝臟的病理改變分為慢性遷延性肝炎和慢性活動性肝炎。慢性肝炎症狀:

1、慢性遷延性肝炎:患者的症狀體徵及肝功能改變均不嚴重,常見症狀為乏力,食慾不振,肝區輕微疼痛,偶爾出現黃疸,肝臟輕度腫大,質地可中等硬,輕微壓痛。少數病人可有脾腫大。ALT升高或反覆升高,其他肝功能試驗及蛋白代謝大致正常。其主要病理變化特點為匯管區的細胞浸潤,浸潤細胞以淋巴細胞、組織細胞為主,中性粒細胞很少。肝實質內可見少量肝細胞變性或點狀壞死。但肝小葉完整,沒有肝細胞再生結節形成,因而不發展或肝硬變,一般預後良好。

2、慢性活動性肝炎:臨床症狀較重,病程經過以病情反覆加劇為其特徵。乏力、厭食、腹脹、肝區痛等症狀明顯,中等度黃疸,肝腫大,脾臟常可觸及,肝病面容,有蜘蛛痣及肝掌。及有肝外系統表現,關節炎、脈管炎、皮疹、ALT持續或反覆升高,蛋白代謝異常,白/球倒置,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並可有貧血。其病理特徵為匯管區的慢性炎性細胞浸潤及其向周圍肝實質內侵入發展,破壞肝小葉界板,肝細胞變性壞死和小葉內間隔形成,隨後逐漸出現肝細胞再生結節,病變逐漸向肝硬變轉化。一般認為慢活肝容易導致肝硬變。

專家建議大家要儘早預防肝炎,已患肝炎的患者要積極治療,定期複查,以免病情更進一步發展,平時注意保養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