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預防寶寶鼻炎

現在正值春末夏初季節,大部分鮮花已經盛開很多寶寶會鼻塞,流眼淚的症狀,但是沒有發燒。寶寶可能是的了過敏性鼻炎。

春季是過敏性鼻炎的高發季節,別以為這種惱人的鼻子問題只會騷擾成人,其實不少兒童也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而家長往往將孩子的過敏性鼻炎當作感冒來治。醫生指出,如果每到換季,孩子就會出現鼻塞、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子癢,而且沒有發熱、疼痛等其他症狀,這時家長要警惕孩子可能不是感冒,而是得了過敏性鼻炎,最好到耳鼻喉專科進行諮詢。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呢?

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一種鼻腔粘膜的變應性疾病,並可引起多種併發症。噴嚏、鼻癢、流涕和鼻堵,是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4大症狀。

噴嚏以清晨和睡醒時最重,較大兒童每次在5個以上。鼻堵嚴重時,患兒張口呼吸。由於夜裡鼻涕流向鼻咽部,所以引發反覆咳嗽或清嗓。也可見有些寶貝不斷用手指或手掌擦鼻前部,該動作稱“變態反應性儀容”。有少許寶貝會因鼻癢,常做歪口、聳鼻等奇異動作。

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元兇是誰?

1、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的元兇

發病有顯著的季節性特點,患者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我國南方在2至5月,花粉種類以松屬、柏科、桉屬、楓楊屬為主。我國北方在3至6月,花粉種類以楊屬、榆屬、松屬、柳屬為主。另外,還有一些雜草花粉和禾本科植物花粉,其中主要包括豚草屬、蒿屬、藜科等。秋季花粉的飄散季節以8至10月為主,我國北方以蒿屬花粉為主要致敏花粉。

2、常年性過敏性鼻炎的元兇

主要由常年接觸的某些變應原引起,如室內塵土、屋塵蟎、真菌、動物皮屑、羽毛等。發病無季節性,但對真菌過敏者可有季節性加重。患者常年發病,症狀與季節性鼻炎相同,但不如季節性鼻炎嚴重。

什麼樣的寶貝容易患過敏性鼻炎?

不是所有人都會得過敏性鼻炎,一般特定發生在具有過敏性體質的人身上,而過敏性體質與基因有關,通常為遺傳所致。因此,過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過敏性家族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