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訓練六種技巧

如何使弱視患兒提高視力是每位家長及眼科醫師所關注的問題,根據幾年來對弱視患兒的觀察

1、對於初診的患兒要進行全面詳細的眼科常規檢查,包括視力、眼前節及眼底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以防誤診及漏診。

2、常規給予1%阿托品眼膏散瞳驗光,配戴合適矯正眼鏡,對於單眼性弱視,嚴格遮蓋健眼,弱視治療的關鍵在於配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嚴格遮蓋,遮蓋健眼對於弱視患兒一般都很難接受,特別是剛開始接受治療的患兒,遮蓋健眼影響他們正常的學習及生活,較小的患兒會哭鬧拒絕遮蓋,大的患兒會因為影響外觀而在沒人監督的情況下偷偷去掉眼罩而影響治療效果。對患兒及家長要耐心講解遮蓋對治療弱視的重要性,要根據孩子的喜好及理解力來講解,告訴他們若視力不能恢復將來不能當司機、美術家、設計師等,讓他們知道弱視的重要性,而能積極主動配合治療。

3、讓弱視對治療感興趣,醫院要為孩子們創造一個舒適環境優良的訓練環境,同時還要給孩子一個自己的空間,可以遊戲、玩耍、看書,以豐富孩子們的生活而不會感到枯燥無味,而厭煩治療,在訓練室內播放孩子們愛聽的童話故事及兒歌,以增加孩子們的樂趣。對於初診畏懼治療的患兒可帶領他們參觀訓練室,以消除他們的恐懼心理,感覺在這裡很開心,從而接受治療。

4、讓家長了解弱視的病因、治療方法、怎樣預防復發及弱視對患兒的危害,讓家長進入孩子的訓練環境及業餘活動環境,瞭解孩子們的訓練狀況及生活,並讓初診的患兒家屬與已接受訓練的患兒家屬交談,相互交換意見。病人與病人之間的溝通要比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溝通可信度更大,增加他們對治療的信心。

5、定期為弱視患兒進行視力及眼部檢查,瞭解患兒的視力增長情況,及時調整遮蓋及治療,以提高療效。

6、對於不能接受集體式綜合訓練的患兒,可採用家庭式訓練,定期複診,給予正確指導,並要經常透過電話督促患兒及家長,一方面增加醫患之間的溝通,增加信任度,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及早恢復正常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