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放療後後遺症有哪些

鼻咽癌的放射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手段,放療後五年生存率約為34%~53%。但是伴隨有效治療的同時往往會出現鼻咽癌放療後遺症,那麼鼻咽癌放療後有哪些後遺症呢?我們來看看吧。

1、口乾、齲齒。在鼻咽癌放療過程中,經常會導致腮腺受損。腮腺位於兩側面頰的深面,在常規放療中不可避免地受到高劑量照射,使其分泌口水的功能大打折扣,甚至在放療幾年後仍難以恢復。很多病人表現為口乾,每隔幾分鐘就必須喝水,進食米飯難以下嚥。口水中含有各種溶菌酶,分泌減少導致口腔細菌繁殖,部分病人放療數年後出現嚴重齲齒、牙齒毀損。主要的預防手段包括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勤漱口,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放療前修復或拔除口腔的壞牙。

2、張口困難。鼻咽癌放療後張口困難的發生率為5%~10%,與顳頜關節受到高劑量放射有關。部分病人張口嚴重受限,影響進食和講話。放療期間及放療後進行必要的張口鍛鍊可降低其發生率,如口含軟木塞、張閉口練習等。

3、聽力下降、耳聾。鼻咽癌放療後有8%的患者有明顯的聽力受損,3%的患者表現為雙側耳聾,這與中耳、內耳接受到高劑量的照射相關。除降低放療劑量,目前沒有有效的預防措施。

4、頸部纖維硬化。鼻咽癌放療後數年,部分病人可出現頸部肌肉、面板纖維化,表現為頸部肌肉萎縮、頸部變細和面板菲薄。積極的轉頸運動可能降低其嚴重程度。

5、中樞神經系統損傷。鼻咽癌放療後,兩側的顳葉組織受到高劑量照射後出現放射性的腦損傷。主要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性格改變、頭痛等,一般的處理包括大劑量激素衝擊療法,VitminB12、彌可保等營養神經的藥物。

鼻腔粘連、萎縮性鼻炎。

鼻腔和鼻竇照射後黏膜充血、腫脹、腐爛出血及白膜形成,引起鼻甲與鼻中隔緊貼,加上鼻道充滿黏稠膿性或膿血性分泌物,致使竇口阻塞,從而導致鼻腔粘連、鼻孔閉鎖、鼻竇炎、萎縮性鼻炎等放療後併發症。鼻咽癌放療後鼻腔粘連和鼻竇炎一年半的累積發病率約為30%和90%。臨床表現為放療後持續鼻塞伴流涕、嗅覺減退或喪失,放療後鼻腔粘連雖不直接影響其預後,卻明顯降低其生存質量,發生如張口呼吸、頭昏、精神萎靡、失眠、疲乏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