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魚刺不要盲目吃醋延誤就醫分分鐘要你命

一卡兩三天喉嚨都不舒服。每次我們叫她去看看醫生,她都說沒事,只是被刺磕了一下,刺已經下去了,過幾天就會好。她這樣令我們很擔心。請問醫生,魚刺卡在喉嚨會不會有生命危險。我看到電視上有一種氣管被堵住時的急救方法,叫海姆裡克腹部衝擊法,這種方法對魚刺卡喉會不會同樣有用。

魚刺卡喉其實就是咽喉異物,是我們耳鼻喉科的常見的急診,一般來說不會有生命危險,但也不排除嚴重情況會危及生命,比如發生咽喉感染引起膿腫還是會致死的。在咽喉異物處理不當演變成食道異物時,就容易發生生命危險,一老人在誤咽假牙後自行處理,用手摳喉,卻把假牙推進食管,造成食管劃傷合併發生感染,命懸一線,最終只能透過開胸手術取出假牙。

在誤咽魚刺、肉骨、果殼等異物後,人們通常會感覺咽部疼痛和異物感,由於老年人感覺遲鈍,所以在吃魚吃肉骨時常卡到咽喉而不自知。再加上老人身體抵抗力差,可能還會出現低熱症狀。出現低熱症狀,有可能是因為咽喉異物引起的感染,這時應該及時去醫院就醫。耳鼻喉醫生會根據情況進行處理:口咽部異物如魚刺、竹籤等,可以用鑷子夾出。舌根、會厭谷等處的異物,可以在間接喉鏡或纖維喉鏡下取出。對於已經發生感染的患者,就要用抗生素控制炎症再取出異物。

從我們門診的情況看來,出現吞嚥疼痛時患者都能積極自覺到醫院就醫。但也不排除老人脾氣比較倔強,在出問題後常常不樂意去看醫生。這時子女就需要多留意老人的情況,一旦發現老人在卡魚刺後發低燒,應儘快勸說老人到醫院就醫。

至於你所說的海姆裡克腹部衝擊法是針對急性氣管異物的急救方法,對咽喉異物不起任何作用,在耳鼻喉科中,咽喉異物和食管異物都沒有什麼應急方法,唯一的、最好的方法還看醫生。民間的吞饅頭吃香蕉喝醋這些土方法也是沒有根據,甚至會延誤病情的。這一點非常值得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