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垢散 - 方劑

齿垢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洞天奥旨》卷十。主治疣子。症见初起如赤豆,渐渐微槁,日久破裂钻出筋头,蓬松枯槁如花之蕊,多生于手足胸乳之间。青少年多见。临床上常用于为粟粒至黄豆大小淡黄褐色或正常皮肤色扁平丘疹,表面光滑,孤立散在的皮疹。

  • 名称:齿垢散
  • 出处:《洞天奥旨》卷十
  • 主治:疣子

組成

人齒上垢不拘多少。

用法用量

先用手將疣子抓破後,以人齒上垢敷之,每日數次,數日自落。

主治

疣子。

方義

人齒上垢治疣子神效。

運用

以皮疹初起如赤豆,漸漸微槁,日久破裂鑽出筋頭,蓬鬆枯槁如花之蕊,多生於手足胸乳之間為辯證要點。青少年多見。常用於為粟粒至黃豆大小淡黃褐色或正常面板色扁平丘疹,表面光滑,孤立散在的皮疹。

重要文獻摘要

《洞天奧旨》:“千日瘡生於人之手足上,一名疣瘡,一名瘊子,一名悔氣瘡。狀如魚鱗排集,層疊不已,不痛不癢,生千日自落,故又以千日瘡名之。或用雞脛皮擦之自愈。初生時,艾灸第一個,即落不再生。或用蜘蛛絲,採來纏於根下,不數日亦落也。齒垢散治疣子神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