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紫蘇和胎飲 - 方劑

加味紫苏和胎饮,中医方剂名。出自《罗氏会约医镜》卷十四。主治妊娠霍乱,寒热之盛,邪正交争,心腹绞痛,或吐或利,气血俱伤,子母不安者。

  • 名称:加味紫苏和胎饮
  • 出处:《罗氏会约医镜》卷十四
  • 主治:妊娠霍乱,寒热之盛,邪正交争,心腹绞痛,或吐或利,气血俱伤,子母不安者

組成

紫蘇葉(紅者真)、條芩、甘草各一錢,白朮錢半,陳皮、藿香(須梗連葉者真)各八分,砂仁五分。

用法用量

水煎,熱服。

主治

妊娠霍亂,寒熱之盛,邪正交爭,心腹絞痛,或吐或利,氣血俱傷,子母不安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羅氏會約醫鏡》:“妊婦霍亂:此病因寒熱之感,邪正交爭,故心腹絞痛。如邪在上胃脘,則心痛而吐。邪在下胃脘,則當臍痛而利。若在中,則腹痛,而吐利俱致。吐多傷氣,利多傷血,氣血俱傷,子母不安,此危證也。加味紫蘇和胎飲:紫蘇葉紅者真、條芩、甘草各一錢,白朮錢半,陳皮、藿香須梗連葉者真各八分,砂仁五分。熱服。若痛而不吐不洩者,名乾霍亂,殺人。”方論選錄《女科醫則玄要》:“妊娠霍亂其症心腹絞痛,上吐下洩,用加味紫蘇和胎飲治之。加味紫蘇和胎飲:蘇葉一錢五分,條芩一錢五分,白朮一錢五分,藿香葉一錢,陳皮一錢,砂仁五分,炒,甘草一錢,姜棗為引,水煎,食遠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