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補血顆粒 - 中藥

健脾补血颗粒,中成药名。由党参、茯苓、皂矾、神曲茶、黑豆(炒)、白术、陈皮、甘草组成。具有补血,益气,健脾和胃,消积的功效。用于脾虚血少所致的面黄肌瘦,食少体倦以及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

成分

黨參、茯苓、皂礬、神麴茶、黑豆(炒)、白朮、陳皮、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色的顆粒;味甘淡、微腥。

主要功效

補血,益氣,健脾和胃,消積。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虛血少所致的面黃肌瘦,食少體倦以及營養性、缺鐵性貧血見上述證候。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黃冠透過小兒健脾補血顆粒治療小兒缺鐵性貧血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小兒健脾補血顆粒治療小兒缺鐵性貧血臨床效果顯著,適於在臨床上推廣和普及。(基層醫學論壇,2015,19(32):4485-4486.)2、胡丹透過小兒健脾補血顆粒治療缺鐵性貧血60例,得出結論小兒健脾補血顆粒治療小兒缺鐵性貧血較鐵劑治療並無明顯療效差異,但可避免鐵劑的不良反應發生,值得臨床推廣。(中國藥業,2014,23(06):76-77.)

規格

每袋裝3g。

用法用量

口服:二歲以下一次0.5g;二至五歲一次1g;六至十歲一次1.5g;十一至十四歲一次2g;十五歲以上一次3g;一日三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3、本品宜飯後服用。4、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5、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6、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