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花 - 中藥材

蚕豆,中药名。为豆科巢菜属植物蚕豆Vicia faba L.的花。具有止血,止带,降压的功效。主治劳伤吐血,咳嗽咯血,崩漏带下,高血压病。

功效作用

功能

止血,止帶,降壓。

主治

勞傷吐血,咳嗽咯血,崩漏帶下,高血壓病。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鮮者15-30g;或搗汁;或蒸露。

注意事項

《本經逢原》:性滯,中氣虛者食之,令人腹脹。

化學成分

種子含巢菜鹼甙0.5%,蛋白質28.1-28.9%,及磷脂、膽鹼、哌啶酸-2,尚含植物凝集素。巢菜鹼甙是6-磷酸葡萄糖的競爭性抑制物,為引起蠶豆黃病發作的原因之一。

藥理作用

極少數人(男小孩較多)在食入蠶豆或吸入其花粉後,可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症狀有血色素尿、休克、乏力、眩暈,胃腸紊亂及尿膽素的排洩增加;更重者有蒼白、黃疸、嘔吐、腰痛、衰弱。一般吃生蠶豆後5-24小時後即發生,但有時食炒熱的也可發生。如系吸入其花粉,則發作更快。發生蠶豆黃病的原因,是少數人有一種先天性的生化缺陷,即其血細胞中缺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因而其還原型的谷胱甘肽含量也很低,在巢菜鹼甙侵入後,可發生血細胞溶解。將巢菜鹼甙混於食物中(1%)飼餵大鼠或小雞可抑制其自然生長。有人還認為,除巢菜鹼甙外,蠶豆中還有其他因子也能引起類似的溶血作用。根含5羥-尿嘧啶,為一種代謝拮抗劑,並含有2,6-二胺嘌呤,可抑制乳酸桿菌,此種抑制可被腺甙所翻轉;上述物質可使骨髓耗竭,並傷害犬及大鼠結腸、空腸的上皮細胞,是-種致癌物質。DAP之作用並非透過戊糖核酸,而是由於干擾了腺甙、胍的基本代謝功能所致。

相關論述

1、汪穎《食物本草》:快胃,和臟腑。

2、《本草從新》:補中益氣,澀精,實腸。

3、《湖南藥物志》;健脾,止血,利尿。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膈食:蠶豆磨粉,紅糖凋食。(《指南方》)

2、治水脹,利水消腫:蟲胡豆一至八兩。燉黃牛肉服。不可與菠菜同用。(《民間常用草藥彙編》)

3、治水腫:蠶豆二兩,冬瓜皮二兩,水煎服。(《湖南藥物志》)

4、治禿瘡:鮮蠶豆搗如泥,塗瘡上,於即換之。如無鮮者,用幹豆以水泡胖,搗敷亦效。(《秘方集驗》)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清明節前後開花時採收,曬乾,或烘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種子扁矩圓形,長1.2-1.5cm,直徑約1cm,厚7mm。種皮表面淺棕褐色,光滑,做有光澤,兩面凹陷;種臍位於較大端,褐色或黑褐色。質堅硬,內有子葉2枚,肥厚,黃色。氣微,味談,嚼之有豆腥氣。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豆科巢菜屬植物蠶豆。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全體無毛,高30-180cm。莖直立,不分枝,方形,中空,表面有縱條紋。雙數羽狀複葉互生,葉柄基部兩側具大而陰顯的半箭頭狀托葉,先端尖,邊緣白色膜質,具疏鋸齒,基部下沿呈尖耳狀;小葉2-6個,橢圓形或廣橢圓形乃至矩形,長5-8cm,闊2.5-4cm,先端圓形,具細尖,全緣,基部楔形;頂端小葉中央有很不發達的狹線形卷鬚。花1至數朵,腋生於極短的總花梗上;萼鍾狀,無毛,長約1cm,先端5裂,裂片狹披針形,上面2裂片稍短;花冠蝶形,旗瓣白色,有淡紫色脈紋,倒卵形,長約3.5cm,先端圓而有一短尖頭,基部漸狹;翼瓣邊緣白色,中央有黑或紫色大斑,橢圓形,長約1.8cm,頂端圓形,基部作耳狀三角形,一側有爪;龍骨瓣白綠色,三角狀半圓形而作掌合狀,長約5毫米,基部耳狀,一側亦有爪;雄蕊10,2體;雌蕊1,子房無毛、無柄,花柱細,頂端背部有一叢白色毛。莢果長圓形,稍扁,大而肥厚,長5-10cm,闊約2cm。種子矩圓形而扁。花期3-5月。

分佈區域

全國大部分地區有栽植。

生長環境

通常栽培于田中或田岸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