吲哚美辛腸溶片 - 西藥

吲哚美辛肠溶片,西药名。为醋酸衍生物及相关药。用于关节炎、软组织损伤和炎症、解热;也可用于治疗偏头痛、痛经、手术后痛、创伤后痛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吲哚美辛。

性狀

本品為腸溶薄包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 1、關節炎,可緩解疼痛和腫脹。 2、軟組織損傷和炎症。 3、解熱。 4、其他:用於治療偏頭痛、痛經、手術後痛、創傷後痛等。

規格

25mg。

用法用量

口服。 1、成人常用量: (1)抗風溼,初始劑量一次25-50mg,一日2-3次,一日最大量不應超過150mg; (2)鎮痛,首劑一次25-50mg,繼之25mg,一日3次,直到疼痛緩解,可停藥; (3)退熱,一次6.25-12.5mg,一日不超過3次。 2、小兒常用量:一日按體重1.5-2.5mg/kg,分3-4次。待有效後減至最低量。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出現消化不良、胃痛、胃燒灼感、噁心反酸等症狀,出現潰瘍、胃出血及胃穿孔。 2、神經系統:出現頭痛、頭暈、焦慮及失眠等,嚴重者可有精神行為障礙或抽搐等。 3、腎:出現血尿、水腫、腎功能不全,在老年人多見。 4、各型皮疹,最嚴重的為大皰性多形紅斑(Stevens-Johngon綜合徵)。 5、造血系統受抑制而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白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等。 6、過敏反應,哮喘,血管性水腫及休克等。

禁忌

1、活動性潰瘍病、潰瘍性結腸炎及病史者禁用。 2、癲癇,帕金森病及精神病患者禁用。 3、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4、對本品或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過敏者禁用。 5、血管神經性水腫或支氣管哮喘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反應:本品與阿司匹林有交叉過敏性。由阿司匹林過敏引起的喘息病人,應用本品時可引起支氣管痙攣。對其他非甾體抗炎、鎮痛藥過敏者也可能對本品過敏。 2、本品解熱作用強,通常1次服6.25mg或12.5mg即可迅速大幅度退熱,故應防止大汗和虛脫,補充足量液體。 3、本品因對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可使出血時間延長,停藥後此作用可持續1天,用藥期間血尿素氮及血肌酐含量也常增高。 4、下列情況應慎用: (1)本品能導致水鈉瀦留,故心功能不全及高血壓等患者應慎用。 (2)因本品可使出血時間延長、加重出血傾向,故血友病及其他出血性疾病患者應慎用,此外,本品對造血系統有抑制作用,再生障礙性貧血、粒細胞減少等患者也應慎用。 5、用藥期間應定期隨訪檢查: (1)血象及肝、腎功能。 (2)個案報道提及本品能導致角膜沉著及視網膜改變(包括黃斑病變),遇有視力模糊時應立即作眼科檢查。 6、為減少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本品宜於飯後服用或與食物或制酸藥同服。 7、本品不能控制疾病過程的進展,故必須同時應用能使疾病過程改善的藥物。由於本品的毒副反應較大,治療關節炎一般已不作首選用藥,僅在其他非甾體藥無效時才考慮應用。 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本品用於妊娠的後3個月時可使胎兒動脈導管閉鎖,引起持續性肺動脈高壓,孕婦禁用。 (2)本品可自乳汁排出,對嬰兒可引起毒副反應,哺乳期婦女禁用。 9、兒童用藥:14歲以下小兒一般不宜應用此藥,如必須應用時應密切觀察,以防止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10、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易發生腎臟毒性,應慎用。 11、藥物過量:用量過大(尤其是一日超過150mg)時容易引起毒性反應,如噁心、嘔吐、緊張性頭痛、嗜睡、精神行為障礙等,採用催吐或洗胃,對症及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對乙醯氨基酚長期合用可增加腎臟毒性,與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同用時消化道潰癌的發病率增高。 2、與阿司匹林或其他水楊酸鹽同用時並不能加強療效,而胃腸道不良反應則明顯增多,由於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加強,可增加出血傾向。 3、飲酒或與皮質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同用,可增加胃腸道潰瘍或出血的危險。 4、與洋地黃類藥物同用時,本品可使洋地黃的血濃度升高(因抑制從腎臟的清除)而增加毒性,因而需調整洋地黃劑量。 5、與肝素、口服抗凝藥及溶栓藥合用時,因本品與之競爭性結合蛋白,使抗凝作用加強。同時本品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因此有增加出血的潛在危險。 6、本品與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合用,可加強降糖效應、須調整降糖藥物的劑量。 7、與呋塞米同用時,可減弱後者排鈉的及抗高血壓作用。其原因可能是由於抑制了腎臟內前列腺素的合成。本品還有阻止呋塞米、布美他尼及達帕胺等對血漿腎素活性增強的作用,對高血壓病人評議其血漿腎素活性的意義時應注意此點。 8、與氮苯蝶啶合用時可致腎功能減退(肌酐清除率下降、氮質血癥)。 9、本品與硝苯地平或維拉帕米同用時,可致後二者血藥濃度增高,因而毒性增加。 10、丙磺舒可減少本品自腎及膽汁的清除,增高血藥濃度,使毒性增加,合用時須減量。 11、與秋水仙鹼、磺吡酮合用時可增加胃腸潰瘍及出血的危險。 12、與鋰鹽同用時,可減少鋰自尿排洩,使血藥濃度增高,毒性加大。 13、本品可使甲氮蝶呤血藥濃度增高,並延長高血藥濃度時間。正在用本品的病人如需作中或大劑量甲氨蝶呤治療,應於24-48小時前停用本品,以免增加其毒性。 14、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zidovudine)同用時,可使後者清除率降低,毒性增加。同時本品的毒性也增加,故應避免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抗炎、解熱及鎮痛作用,其作用機理為透過對環氧酶的抑制而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制止炎症組織痛覺神經衝動的形成,抑制炎性反應,包括抑制白細胞的趨化性及溶酶體酶的釋放等。至於退熱作用,由於作用於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引起外周血管擴張及出汗,使散熱增加。這種中樞性退熱作用也可能與在下視丘的前列腺素合成受到抑制有關。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大鼠經口LD30為12mg/kg;小鼠經口LD30為50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完全,食物或服用含鋁及鎂的制酸藥可稍使吸收緩慢,吸收入血後,約有99%血漿蛋白結合。口服1-4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用量25mg時血藥濃度為1.4μg/ml,50mg時為2.8μg/ml;T1/2平均為4.5小時,早產兒明顯延長。本品在肝臟代謝為去甲基化物和去氯苯甲醯化物,又可水解為噪美辛重新吸收再迴圈。60%從腎臟排洩,其中10%-20%以原形排出;33%從膽汁排洩,其中1.5%為原形藥;在乳汁中也有排出(每天可達0.5-2.0mg)。本品不能被透析清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除去包衣後,研細,取適量(約相當於吲哚美辛10mg),加水10ml,振搖浸透後,加20%氫氧化鈉溶液2滴,振搖使吲哚美辛溶解,濾過,取濾液,照吲哚美辛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吲噪美辛5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吲哚美辛溶解,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10ml量瓶中,用50%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ml,置100ml量瓶中,用50%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吲噪美辛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2.0%)。 2、釋放度:取本品,照釋放度測定法(附錄ⅩD第二法方法2),採用溶出度測定法第一法裝置,以0.1mol/L鹽酸溶液1000ml為釋放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2小時,立即將轉籃升出液麵,供試片均不得有裂縫或崩解等現象。隨即將轉籃浸入磷酸鹽緩衝液(pH6.8)1000ml的釋放介質中,轉速不變,繼續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濾過,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在320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19H16CINO,的吸收係數(E1%1cm)為196計算每片的釋放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V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0.1mol/L冰醋酸溶液(50:5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8nm;理論板數按吲噪美辛峰計算不低於2000,吲噪美辛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3、測定法: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後,精密標定,研細,精密稱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吲噪美辛50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吲哚美辛溶解,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10ml量瓶中,用50%甲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吲哚美辛對照品約25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適量,超聲使溶解,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10ml量瓶中,用50%甲醇溶液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