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地爾硫䓬片 - 西藥

盐酸地尔硫䓬片,西药名。为钙通道阻滞药。用于心绞痛,轻、中度高血压。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地爾硫䓬。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心絞痛,輕、中度高血壓。

規格

(1)30mg;(2)45mg;(3)60mg;(4)90mg;(5)120m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30-60mg,每日3-4次,餐前或睡前服藥,如需增加劑量,每日劑量不超過360mg,但需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不良反應

1、可能出現浮腫、頭痛、噁心、眩暈、皮疹、無力。2、極少出現以下情況(發生率1.0%以下):房室傳導阻滯、心動過緩、束支傳導阻滯、充血性心衰、心電圖異常、低血壓、心悸、暈厥、心動過速、室性早搏、多夢、遺忘、抑鬱、步態異常、幻覺、失眠、神經質、嗜睡、震顫、厭食、便秘、腹瀉、味覺障礙、消化不良、口渴、嘔吐、肝功能輕度異常、瘀點、光敏感、瘙癢、蕁麻疹、多形性紅斑、剝脫性皮炎、弱視、肌酸磷酸肌酶升高、呼吸困難、鼻充血、高血糖、高尿酸血癥、陽痿、肌痙攣、多尿、耳鳴、骨關節痛、脫髮、錐體外系綜合徵、齒齦增生、溶血性貧血、出血時間延長、白細胞減少、紫癜、視網膜病變、血小板減少。

禁忌

1、病態竇房結綜合徵未安裝起搏器者。2、Ⅱ或Ⅲ度房室傳導阻滯末安裝起搏器者。3、收縮壓低於12kPa(90mmHg)、心率低於50次/分者。4、對本品過敏者。5、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

注意事項

1、本品可延長房室結不應期,除病態竇房結綜合徵外不明顯延長竇房結恢復時間。罕見情況下此作用可異常減慢心率(特別在病態竇房結綜合徵患者)或致Ⅱ或Ⅲ度房室傳導阻滯。2、本品有負性肌力作用,心室功能受損的患者應用本品須謹慎。3、本品偶可致症狀性低血壓。4、本品罕見急性肝損害,表現為血清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明顯增高及其他急性肝損害徵象。停藥可恢復。5、本品在肝臟代謝,由腎臟和膽汁排洩,長期給藥應定期監測肝腎功能。肝腎功能受損者應用本品應謹慎。6、面板反應多為暫時的,部分患者繼續應用本品可消失。如果面板反應為持續性應停藥,或遵醫囑。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在妊娠婦女中的應用尚缺乏對照試驗資料,故孕婦應用本品須權衡利弊。本品可經過乳汁排出,其濃度接近血藥濃度,如哺乳期婦女確有必要應用本品,需停止哺乳。8、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9、老年用藥:建議老年患者從低劑量開始用藥。10、藥物過量:藥物過量可導致心動過緩、低血壓、心臟傳導阻滯和心力衰竭。此時在透過胃腸道清除本品的同時根據本品的藥理作用和臨床經驗,可給予以下治療:(1)心動過緩:給予阿托品0.6-1mg,如無效可謹慎使用異丙腎上腺素。(2)高度房室傳導阻滯:治療同前,如出現持續的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則應用起搏器治療。(3)心力衰竭:應用正性肌力藥物(異丙腎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和利尿劑。(4)低血壓;應用升壓藥(如多巴胺或去甲腎上腺素)。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在體內經細胞色素P450氧化酶進行生物轉化,與經同一途徑進行生物轉化的其他藥物合用時可導致代謝的競爭抑制。故在開始或停止聯合使用本品時,對相同代謝途徑的藥物劑量,須加以調整以維持合理的血藥濃度。1、β-受體阻滯劑:(1)本品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耐受性良好。但在左心室功能不全及傳導功能障礙患者中資料尚不充分。(2)本品可增加普萘洛爾生物利用度近50%,因而在開始或停止兩藥合用時需調整普萘洛爾劑量。2、西米替丁:由於抑制細胞色素P450氧化酶,影響本品首過代謝,可明顯增加本品血藥濃度峰值及藥時曲線下面積。3、地高辛:有報道本品可使地高辛血藥濃度增加20%,在開始、調整和停止本品治療時應監測地高辛血藥濃度,以免地高辛過量或不足。4、麻醉藥:麻醉藥對心肌收縮、傳導、自律性都有抑制,並有血管擴張作用,可與本品產生協同作用。因此,兩藥合用時須調整劑量。

藥理作用

本品為鈣離子通道阻滯劑。透過作用於心肌、冠脈血管、末梢血管的平滑肌以及房室結等部位的鈣離子通道,抑制鈣離子由細胞外向細胞內的跨膜內流,減少細胞內鈣離子的濃度,但不改變血清鈣濃度。緩解和預防心肌、血管平滑肌細胞的收縮,具有擴張冠脈和末梢血管、改善心肌肥大及延長房室結傳導時間等作用,可以有效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心律失常。1、對心絞痛的改善作用:(1)本品可以有效擴張心外膜和心內膜下的冠狀動脈及側支血管,增加冠脈及側支血管的血流量,從而增加缺血心肌的血流,改善心肌缺血,緩解心絞痛。(2)抑制冠脈血管的痙攣,對由冠狀動脈痙攣所致的各型心絞痛具有明顯的臨床療效。(3)擴張末梢血管,減輕心臟後負荷,減慢心率,降低心臟做功,對因心臟耗氧增加所致的心絞痛具有明顯改善作用。2、對高血壓的改善作用:(1)本品使末梢血管平滑肌鬆弛,降低末梢血管阻力,從而可以降低血壓。其降壓幅度與高血壓的程度有關,血壓正常者僅表現輕度影響。(2)本品在降壓同時不影響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血液供應。(3)本品減輕心臟後負荷,抑制心肌收縮,對因高血壓所致的心肌肥大具有改善作用。3、對傳導系統的影響:本品對竇房結和房室結的傳導具有抑制作用,臨床表現為不增加心率或使心率減慢,延長房室傳導時間等。

毒理作用

致癌、致突變和生殖毒性作用:有報告大鼠服用本品24個月,小鼠服用本品21個月未發現致癌作用。體外細菌實驗未發現致突變作用。動物實驗證實本品對生育力無明顯影響。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透過胃腸道吸收較完全(達80%),有較強的首過效應,生物利用度為40%。在體內代謝完全,僅2-4%原藥由尿液排出、血漿蛋白結合率70-80%。單次口服本品30-120mg,30-60分鐘內可在血漿中測出,2-3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單次或多次給藥血漿消除半衰期3.5小時。有效血藥濃度50-200ng/ml。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地爾硫䓬60mg),加鹽酸溶液(9→100)10ml,振搖使鹽酸地爾硫䓬溶解,濾過,濾液照鹽酸地爾硫䓬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取鑑別(1)項下的濾液1ml,加水至500ml,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3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加乙醇使鹽酸地爾硫䓬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地爾硫䓬1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乙醇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鹽酸地爾硫䓬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鹽酸地爾硫䓬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5%),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2倍(1.0%)。2、含量均勻度(30mg規格):取本品1片,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約50ml,超聲使鹽酸地爾硫䓬溶解,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乙醇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地爾硫䓬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在30分鐘、180分鐘時,分別取10ml溶液,濾過,並即時在操作容器中補充相同溫度、相同體積的溶出介質,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水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地爾硫䓬8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鹽酸地爾硫䓬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8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40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片在不同時間的溶出量。本品每片在30分鐘時溶出量不得過標示量的60%,在180分鐘時溶出量不得低於標示量的80%,均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AgilentZORBAXEclipseXDB-C18柱,4.6mm×150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醋酸鹽緩衝液(取d-樟腦磺酸1.16g,用0.1mol/L醋酸鈉溶液溶解並稀釋至1000ml,用0.1mol/L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6.2)-乙腈-甲醇(50:25:2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0nm。取鹽酸地爾硫䓬對照品適量,加乙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1mg的溶液,取5ml,滴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2滴,充分振搖1分鐘,滴加0.1mol/L鹽酸溶液2滴,搖勻,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地爾硫䓬峰的保留時間約為9分鐘;理論板數按地爾硫䓬峰計算不低於1200;地爾硫䓬峰與降解雜質去乙醯地爾硫䓬峰(相對保留時間約為0.65)的分離度應大於2.5。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地爾硫䓬10mg),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約50ml,超聲約10分鐘使鹽酸地爾硫䓬溶解,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地爾硫䓬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乙醇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1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鹽酸地爾硫䓬(C22H26N2O4S·HCI)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