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水消腫散 - 方劑

分水消肿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四。主治小儿出疹,口渴恣饮,水蓄不消,呕吐不止,因变泻痢,喘嗽不宁,小便不利,阴囊浮肿,胁痛筋软,膨胀。

  • 名称:分水消肿散
  • 出处:《辨证录》卷十四
  • 主治:小儿出疹,口渴恣饮,水蓄不消,呕吐不止,因变泻痢,喘嗽不宁,小便不利,阴囊浮肿,胁痛筋软,膨胀

組成

茯苓三錢,車前子三錢,木通二錢,豬苓二錢,薏仁一兩,桔梗一錢,荊芥五分,白朮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小兒出疹,口渴恣飲,水蓄不消,嘔吐不止,因變瀉痢,喘嗽不寧,小便不利,陰囊浮腫,脅痛筋軟,膨脹。

方義

茯苓滲溼利水,車前子清熱利尿,木通清心瀉火,豬苓利尿滲溼,薏仁利溼健脾,桔梗排膿,荊芥活血消腫,白朮健脾益氣,燥溼利水。諸藥合用治療小兒出疹,口渴恣飲,水蓄不消,嘔吐不止,因變瀉痢,喘嗽不寧,小便不利,陰囊浮腫,脅痛筋軟,膨脹。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小兒出疹,口中大渴,父母惕與之水,快甚,這態共酣欽,乃嘔吐不止,因變瀉痢,喘嗽不寧,小便不利,陰囊浮腫,脅痛筋鞍,膨服之症生,人以為火熱之症解也,稚知歙水過多,水蓄不清之病乎。夫心火亢炎,因而作渴,欽水必入於心,心不受水,而傅於脾為嚼吐瀉痢矣,傅於肺為咳嗽矣,傅於腎為小便陰而囊溼浮腫矣,博於肝為脅痛筋軟膨服矣。夫水本克火,然水多則滯,火反得水以滋其沸騰,疹洧而他病生焉。洽法不必治疹,而惟在於分消其水勢,水涸而疹亦痊矣。方用分水消腫散: 茯薈三錢,車前子三錢,木通二錢,豬苓二錢,薏仁一兩,桔梗—錢,荊芥五分,白朮三分,水煎服。一劑水從小便出矣,連服二劑,水盡而愈。此方專治水也。止用桔梗、荊芥以稽提共氣,不特水氣因升提而下行倍速,且使餘疹亦從膀胱而下洩也。但二味即是提氣,何不用升麻提之?不知升麻提氣,必使疹毒由皮毛而出,皮足以掣制利水之藥之肘,不若荊芥、桔梗,雖提氣而不走面板,反能佐二苔群品共走膀胱,水與疹而同治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