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佝僂症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又稱骨軟化症,是一種新形成的骨基質鈣化障礙。這種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鈣磷代謝紊亂,和骨鈣化紊亂。維生素D是維持高等動物生命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它是最重要的鈣代謝紊亂,一個重要的生物調節器。主要原因就是缺鈣,需及時補充鈣劑的。

佝僂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佝僂病有許多人都得過,佝僂病大都發生在嬰幼兒、兒童、青少年身上,佝僂病會嚴重的影響到大家的生活,對人們的傷害是特別大的,但是還有很多人對這種疾病還不是特別的瞭解,那麼什麼是佝僂症?
佝僂病也叫做缺鈣,一般在嬰兒期最為常見。佝僂病又叫骨軟化症,是由於人體中維生素D缺乏,而引起體內鈣、磷的代謝紊亂,使到骨骼鈣化不良的一種疾病。佝僂病是一種慢性營養缺乏病,會影響人的生長和發育。維生素D是維持高等動物生命延續所必需的營養素,它是鈣在代謝時最為重要的生物調節因子之一。身體的維生素D如若不足,很容易導致的佝僂病,它多發生於3個月~2歲的小兒。
此症又稱VD缺乏性佝僂病,俗稱“軟骨病”,是一種以骨骼病變為特點的全身、慢性、營養性疾病。多發於2歲以內的嬰幼兒,簡單地來說,由於孩子體內缺乏VD,從而導致鈣、磷代謝紊亂,骨骼鈣化不良。一般情況下,患兒大多會出現生長遲緩、低鈣驚厥、萎靡等現象。也可能會在嬰兒期發生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可能會引起骨骼畸形。
佝僂病的潛伏期一般較長,由於其發病較慢,不易及時發現。佝僂病患兒自身抵抗力較差,容易引起肺炎、腹瀉等疾病,對其生長髮育造成影響。因此,對於家長來說,要積極做好佝僂病的預防工作。
由於寶寶生長髮育過快,其體內的VD含量不足以供給其生長髮育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就使得寶寶患佝僂病機率加大。相對於正常的孩子而言,早產兒、雙胞胎、患有疾病的孩子更易患佝僂病。如果寶寶患有慢性疾病等症狀,在服用藥物的時候,可能會影響鈣、磷的吸收,從而導致佝僂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