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腸胃炎患者如何養胃

腸胃炎作為一種常見疾病,實際上想要完全治癒並不容易。治療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養,慢性腸胃炎患者重在慢慢調養,那麼慢性腸胃炎患者該如何調養自己的胃呢?下面小編將為大家做詳細講解,希望能對您起到一定作用。

1、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襲:即戒菸、不飲烈酒、濃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等。

2、對於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頓不可過飽,不主張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負擔。

3、平時注意食用具有營養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的各種營養素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對貧血和營養不良者,應在飲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質和血紅素鐵的食物,如瘦肉、雞、魚、肝、腰等。高維生素的食物帶有深色的新鮮蔬菜及水果,如綠葉蔬菜、西紅柿、茄子等。

4、注意食用酸鹼平衡。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豆漿、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食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脹氣和含纖維較多的食物,如豆類、豆製品、蔗糖、芹菜、韭菜等。

5、當患有萎縮性胃炎時,宜飲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類物質會緊緊地吸附在胃壁上,對胃粘膜起保護作用,使已受傷的胃粘膜得到修復,酸奶中特有的成分乳糖分解代謝所產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內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質產生毒素,同時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蝕,有利於胃炎的治療和恢復。

6、當口服抗菌素治療某些炎症性疾病時,應同時飲用酸奶,既補充了營養,又避免了抗菌素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因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桿菌,可以使抗菌素藥物引起的腸道菌群失調現象重新獲得平衡,亦保護了胃粘膜。

相信以上介紹,您對慢性腸胃炎患者如何養胃有了瞭解。胃部臟器並不是銅牆鐵壁,相反是我們極為脆弱的部位,平時要做好護胃、養胃工作,不要等到胃痛、胃脹、反酸等症狀發作頻繁時才後悔沒有做好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