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的護理方法

胃癌不僅使患者的身體備受煎熬,還會給患者和家人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手術後的護理,只有做好了護理才能真正徹底遠離胃癌。

一、生活調理

患者應注意順應四時氣候變化,生活起居有節,生活環境良好,勞逸結合,保持身體內環境的平衡,有利於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避免其他疾病的發生。

二、飲食調理

胃癌術後患者要重視飲食調護,應給予足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熱量的攝入,平時應少食多餐,不吃過冷、過熱、過硬的食物,忌暴飲暴食,以免損傷胃粘膜。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進食慾同時保證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食物,並應,保證營養,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病人少量多餐,避免進食大量甜食,預防傾倒綜合徵。胃大部分切除後喪失了幽門括約肌的控制,使食物過快地進入空腸。含糖較多的食物,未能經胃腸液混合而迅速進入空腸,在短時間內使高滲食物變為等滲,將大量細胞外液吸人腸腔,引起血容量一時性的減少,預防方法:進食後平臥10至20分鐘可以控制或減輕症狀,調節飲食,多進食蛋白質、脂肪類食物,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使其逐漸適應。

三、精神調理

所謂“三忌一勤”的自我養生方法,也是病情好轉穩定的重要原因。

一忌喪志,即對疾病要充滿信心,不要亂投醫亂服藥,在飲食上不必過多忌嘴,只要想吃,吃後無不適,都可讓其適量地吃,讓患者把自己當正常人看待,解除精神上的抑鬱,過多的忌嘴,會造成精神上的負擔。

二忌疲勞。

三忌煩惱,過度的疲勞,癌症復發與轉移的重要原因,疲勞使正氣受損,煩惱使氣血不暢,都將影響機體的抵抗力。勤就醫,即任何區域性的不適與障礙,久而會影響整體的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