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抑鬱情緒與抑鬱症區別

從心理學診斷的角度來說,沒有青少年憂鬱,只有青少年抑鬱症,青少年憂鬱可以是突發性的,受特定環境和事情的刺激,而突然出現心理崩潰,然而它的特性是短暫且具有一次性免疫力。

但是青少年抑鬱症是一種長期心理問題得不到解決產生的病症,要清醒的認識到它的可怕,不過青少年抑鬱症不一定等於自殺,自殺不是突然發生的,它有一個發展的過程。那麼兒童青少年抑鬱症與兒童青少年憂鬱如何進行區別呢?

兒童青少年憂鬱

兒童青少年憂鬱可能由下列因素造成:生活緊張、胃不舒服、頭痛、營養不足、飲食不良、嚴重的身體傷害、過敏症。有些兒童青少年在冬天日短夜長時,會變得比較憂鬱。兒童青少年憂鬱起因於腦部管制情緒的區域受擾亂。大部分人都能處理日常的情緒緊張,但是當此壓力太大、超過其調整機能所能應付的範疇,憂鬱可能由此而生。另外,憂鬱也與兒童青少年的性格有密切聯絡,他們的性格特徵一般為內向、孤僻,多愁善感和依賴性強等。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且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兒童青少年抑鬱症臨床症狀典型的表現包括三個特徵:情緒低落、思維遲緩、意志活動減退。識別典型兒童青少年抑鬱症的簡單方法:

1、興趣喪失或無愉快感;

2、精力減退或持續疲乏,體力難以恢復;

3、活動減少或動作遲滯;

4、過分自責或內疚;

5、聯想困難或注意力不能集中;

6、反覆出現輕生的想法或行為;

7、失眠或早醒,晨起抑鬱情緒突出;

8、體重降低或食慾下降,甚至拒食。

以上是對兒童青少年憂鬱和兒童青少年抑鬱症區別的簡單介紹。出現兒童青少年憂鬱情緒,但不一定是兒童青少年抑鬱症,要認清兒童青少年抑鬱症與兒童青少年憂鬱的區別,懂得自我除錯,如果調節沒有好轉,應及時找專業的心理醫療機構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