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轉移到淋巴還能活多久?

黑色素瘤是面板腫瘤中,惡性程度最高的一種腫瘤,容易出現遠處地轉移。它的病因還不是完全清楚,一般認為是多方面的,常見以下幾種因素。第一、種族以及遺傳的因素,比如白人發病率就比較高,家族中有黑色素瘤病史的,也容易早期出現黑色素瘤。第二、慢性的創傷與刺激。打個比方,非洲班圖人,光腳走路的人,發病率是穿鞋者的2倍。烏干達人黑色素瘤也常常發生在足部,也多發生在足部,也有這個方面的原因。第三、有學者提出過,病毒感染可以引起黑色素瘤,但是還需要更多的研究。第四、過度的紫外線照射,是目前明確的病因之一。尤其是一些基因缺陷的,比如著色性幹皮病的患者,還有一些幼年嚴重曬傷患者,也可以增加黑色素瘤的發病率。另外,赤道附近的黑色素瘤發病率,不斷地增加也和這個因素相關。

此現在認為免疫力低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進黑色素瘤的形成,伴隨年齡的增長,人體免疫力逐漸衰退,所以臨床上老年人黑色素瘤的發病率比較高。黑色素瘤起源於神經嵴。由於其型別及發生部位不同,預後也有所差異。瀰漫性黑色素細胞增生症可發生於幕上下腦膜和腦實質表面。顱內原發性黑色素瘤多來源於腦底部、腦幹底部、視交叉和大腦各腦葉溝裂等處的軟腦膜成黑色素細胞。

首要的影響因素就是年齡與性別,一般認為女性患者明顯好於男性,年輕人比老年人預後好。其次就是淋巴結轉移的情況,通常沒有淋巴結轉移的患者,5年生存率大概在77%左右,而有淋巴結轉移的患者僅僅在31%左右。第三方面就是與病灶部位有一定的關係,發生於軀幹者,預後最差。5年生存率為41%左右,位於頭部者次之,5年生存率為53%。發生在四肢的,預後比較好,發生於下肢,5年的生存率為57%,而發生於上肢的為60%左右。發生於黏膜的黑色素瘤預後則更差。第四就是與腫瘤浸潤的深度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一組惡性黑色素瘤的隨訪,預後與腫瘤的厚度有密切的關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